English

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正当全党和全国人民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六大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王选、黄昆等一批为我国科技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谨向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选、黄昆两位院士以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全体科技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自去年吴文俊、袁隆平首次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以后,王选、黄昆是再一次获得这一奖励的科学家。王选在文字、图形和图像的计算机处理方面的成果,使我国报业和出版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黄昆在固体物理学科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对推动信息产业特别是光电子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他们的业绩说明,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伟大创造精神的民族,我国的科技队伍是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才辈出的队伍。

在知识经济时代,国家间的经济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谁首先抢占了人才高地,谁就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为此,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在加紧人才培养的同时,都制定了吸引国外优秀人才的措施。我国是一个12亿多人口的大国,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国潜在的人才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现实的人才优势,真正的高素质人才还不多,在全球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我们还处于明显的劣势。加入W TO以后,人才的匮乏和流失将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把培养和吸引人才,壮大科技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只有像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这样杰出的科学家一批又一批地涌现出来,我们的科技事业才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江泽民总书记深刻指出:“做好人才工作,首先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克服‘见物不见人’和‘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这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全新的观念和开阔的视野来确立科技人才战略的整体思路,为优秀人才的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要善于用伟大的事业凝聚人才,用崇高的精神激励人才,用真挚的感情关心人才。要树立人才投入是最具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的生产性投入的观念,建立起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通过专利、评价奖励和利益分配等制度和政策体系的合理化调整,充分体现科技人才的创造性劳动价值。要真正做到广纳贤才,知人善任,既要重视有成就的人才,也要关注具有潜能的人才;既要重视国内人才,也要积极引进海外人才;既重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也要把民营企业和受聘于外资企业的人才纳入视野。要把培养和造就大批青年人才作为人才资源开发战略的重点,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的措施促进青年人的成长,使我国的科技人才队伍形成后浪推前浪的良好势头。要创造宽松和谐、探索求真的学术环境,鼓励创新,包容失败,大力弘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倡开展平等的学术争论,保障不同学术观点的充分讨论。

科技发展的历程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科学家的命运总是与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已进入实现伟大振兴的重要历史时期,广大科技人员肩负着科教兴国的光荣使命。只要我们有了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的科技队伍,我们的事业就有了成功的保证,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有了振兴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