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看科技攻坚新人辈出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金振蓉 刘敬智 我有话说

图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nbsp


一样的灯火辉煌,一样的雷鸣般的掌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里,迎着江总书记亲切的目光,著名科学家王选、黄昆从总书记手中接过了最高科技奖励的大红证书。一样的情景,去年站在此地,获得这一崇高荣誉的是著名科学家吴文俊和袁隆平。

王选、黄昆和吴文俊、袁隆平一样,都是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不一样的是,今天站在王选、黄昆身后的获奖队伍比上次更年轻。据介绍,此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科技人员中,40岁以下的占全体获奖人员总数的45%,第一完成人中40岁以下的占12%。科技部科技奖励办公室的同志欣喜地说,这是多年科技奖励工作中未曾出现过的喜人局面。如果说,王选、黄昆、吴文俊、袁隆平是科技栋梁,参天大树,那么从此次获奖情况看,在他们的背后,正在成长起片片森林,这是我国科技界的希望所在,也是祖国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站在万众注目的领奖台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选、黄昆的内心该有几多欣慰。多年来,他们不仅是科研战线上的领军人物,更在培养新人方面倾注了满腔心血。被喻为固体物理学界一代宗师的黄昆,所著物理学专著,历经半个世纪,仍是物理学领域的经典专著。他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回到祖国后,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三尺讲台上,大专家认真地为大学生上基础课,一上就是20多年,而今早已桃李满天下,他说,培养出一支科技队伍远比自己出成果重要得多。

王选更是不遗余力,提携新秀,在他56岁正当年时,他作出了决定,退出科研一线,全力扶持年轻人。当时多少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理解:这么早结束科研生命,对他个人是不是太可惜了?而他说:“今后看我贡献的大小,主要看培育出多少个年轻人。”他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在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谁拥有青年,谁才可能拥有未来,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营造绿色的春天,需要大树,更需要森林,此次获奖项目中,一大批年轻科技工作者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们的科研工作提升了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提高了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他们只不过是从全国千挑万选中选出的一小部分,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一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正在努力进行科技攻关,他们和科学巨人一道,如同拱卫着森林的大树,创造了科学的春天。(本报北京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