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心秤”上称轻重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霍效忠 我有话说

1月28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的会堂内座无虚席。400多名教代会代表、中层干部和老同志代表在此听取学校领导的2001年工作述职,并对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的德、能、勤、绩,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群众心中有杆秤,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及其全体成员究竟实践‘三个代表’做得怎么样,重要的就看群众满意不满意,‘人心秤’上称轻重。”第一个上台述职的是校党委书记朱新民。据介绍,过去合工大评议校级领导班子是“关门式”,范围小、透明度低,群众的意见难以及时全面得到反馈,以评议促进工作的效果不明显。去年,校党委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结合校务公开和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实际,决定从今年开始,评议工作全方位“开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教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真正成为学校工作的主人翁。新年伊始,学校有关部门和党委、行政主要领导分别召开了6个座谈会,进行了多人次的个别谈心,征求方方面面对领导班子的意见,这次述职是公开评议活动的“重头戏”。

2001年,合肥工大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已见成效;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成效显著,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及纳米结构材料、功能特种材料的软化学合成、植物细胞培养与遗传、机器视觉在线检测等新兴学科方向初步形成;新校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今年新学期即可接纳新生……新成绩、新变化,让参加评议的代表们感到欢欣鼓舞,会场不时响起会心的笑语和阵阵掌声。

成绩不能掩盖问题,会议多、文件多、事务性活动多没有得到解决;党委成员作风不够深入,联系关心群众不够;部分业务行政“双肩挑”的领导没有处理好管理与专业发展的关系……听到校领导坦诚地解剖自己,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并件件都有改正的措施,代表们不禁颔首称是。

认真听完四个多小时的述职报告,仔细填写完两大张考核测评表,夜幕下走出会场的代表们洋溢着的是兴奋和满意。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赵韩教授说:“公开评议学校领导班子是一件好事情,它改变了过去对校级领导工作缺乏监督的状况,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科学民主决策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班子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真正体现出工作的压力,才能真正促进自身建设,学校的发展才能真正有所保障。”年轻的刘志迎教授告诉记者:“作为年轻人,最关心的是学校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校领导述职报告的内容,使我们既看到了学校一年来取得的进步,也知道了发展中的差距,感到学校有希望,自己有奔头,当然会更加关心学校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