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电影放映“2 1 3 1工程”初见成效

银幕亮山区 文化播农家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春利)新春佳节前夕,不论是北方山区还是南方村舍,到处都活跃着“2131工程”农村放映队员们忙碌的身影。一块高悬的银幕,吸引着十里八村的老老少少,他们聚在文化站点甚至是草场、田间,感受文化带来的魅力。

为解决农民看电影难,进一步开拓农村电影市场,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国家计委、广电总局、文化部三部委联合发出了开展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的倡议。即:21世纪初,在全国农村基本实现一个村一个月看一场电影。从2000年工程全面实施,“2131工程”专项资金对全国22个省、市、区的575个低收入区县进行了重点扶持,共资助16毫米放映设备1544万元,16毫米拷贝480万元,民族语译制设备200万元。

近日,三部委对部分地区“2131工程”落实情况进行了验收。发现各地政府都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工程进展。西藏自治区将全区电影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十五”重点建设项目,设立农牧区放映事业活动经费,坚持对电影发行放映实行定额补贴政策;甘肃省每年拨款200万元用于购买拷贝、放映补助、更新设备;青海投入85.65万元用于农村电影放映;海南省已经将送电影下乡列入为民所办的实事之一;安徽省全省109县已经有三分之一完成了目标;陕西省以点带面,树立了“镇八县”、“澄城县”、“岐山县”等农村电影放映先进典型……通过上下一致的努力,国内外优秀影片在农村越来越有市场。

今年是“2131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年。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131工程”也将有所改进。为支持鼓励直供农村发行的故事片和农村实用科教片的创作生产,将对其中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好的影片进行奖励;从片源结构上,今年将有40部优秀故事片被译制成民族语言,供少数民族地区发行,24部直接供农村发行的影片已经选定,数十部进口故事片也列入计划;在设备更新资金不变的情况下,项目增加了流动放映车100辆和简易帆布帐篷44个,在春节期间将到位一批先进的设备,确保农民看上假日电影。

据有关领导介绍说,“2131工程”虽然已经显示了强大的生机,但还有许多问题等待解决。九亿农村群众将是国产新片发行放映最有潜力、最具优势的市场。如何不断满足他们的需求,将露天电影过渡到室内电影,将16毫米拷贝过渡到35毫米拷贝,从集体收费过渡到自主买票,“2131工程”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