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建设和管理刍议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龙建安 我有话说

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基层党委和政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要求。为此,我们要不断增强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认识,积极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迈上新台阶。

首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市民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便利的交通、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秩序、整洁优美的市容市貌,能够看到更多的蓝天、碧水、绿树,看到更多能代表时代特色的、以人为本的、高品位的城市艺术精品,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下生活和工作,保持健康的身体素质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而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些愿望和追求,就必须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并不断提高党和政府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中的水平。

其次,我们还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城市建设和管理是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城市建设和管理搞好了,不仅可以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外资提供优良的投资环境,从而拓宽经济发展的空间,促进城市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因此,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完全符合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一个地方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进展如何,直接关系到那里城市的形象和声誉,并影响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我们在进行城市规划和建设时,要以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时刻瞄准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设计思想和建设规模要遵循“立足一个基本、强化两个结合、实现三个统一”的原则。一个基本,即以人为本;两个结合,即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与发展区域经济相结合;三个统一,即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改善相统一。

具体而言,要做好当前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首先必须着力营造好六大环境。一是空间环境要满足人的活动要求。居住园区应适当留些公共用地,以满足群众日渐提高的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要求;城区内功能设置要注意动静分区、商住分区。

二是生态环境要有益于人的生理要求。要善于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利用一切可能的因素和自然资源,绿化设施中要考虑生态绿化与景观绿化相结合,多栽一些可释放有益气体或枝叶茂盛的树种。

三是视觉环境要满足人的心理要求。居住区内的住宅、公共建筑、小区和绿化设计必须进行整体考虑,力求做到相互协调。居住区良好的视觉环境应以追求宁静典雅为主,环境设施要简洁,对影响视觉的“三线”(电话线、电线、有线电视线)、晾晒衣服、空调机安装均应进行充分考虑,以避免破坏视觉景观。

四是文化环境要达到陶冶情操的要求。在公共建筑、绿化乃至小区建筑方面均要具有文化品位,使人们无论在社区、街道、文化休闲和购物饮食场所内,都感到有一种高雅的文化环境和氛围。要通过浓郁的文化气息,陶冶群众的情操。

五是人文环境要适应人的交往要求。要充分考虑让邻里更和睦、更安全,老人、儿童更要有归属感,促使人们更热爱生活和追求自己崇高的理想。

六是管理环境要更符合人的方便要求。诸如健康保健、清洁卫生、房屋修缮、电器维修、收水电费等都要照顾到,要通过良好的社区服务和管理,保证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和使人感到生活方便、舒适和愉快。(作者系中共广州市东山区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