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产党执政规律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召开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赵丽江 我有话说

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学术研讨会于近日在湖北省委党校召开。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这次研讨会。与会学者在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指导下,抱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谨的学术作风,认真地探讨了共产党执政规律这个重大的课题。

与会同志认为,研究共产党执政规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是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需要,是完成党在新世纪历史使命的需要。与会学者还从政治学、哲学、社会学、党的建设理论等多学科对党的执政规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提出执政规律属于社会规律,具有社会规律的共性:即有客观必然性、稳定性和实践性;强调“三个代表”是共产党履行执政职能的基本规律,此外还存在诸多的子规律;从理论与实践的多角度探讨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特点。

与会学者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原则,提出了诸多独到的见解。有的学者提出:我们要认清21世纪是一个什么时代,才能谈得上与时俱进;时代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发达资本主义会存在发展,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也会存在发展,这是21世纪的基本特征。与会者提出,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是抽象的,而是蕴含着多数人的愿望和需要。党的执政地位是以满足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为前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