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与伦理》简评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唐永泽 我有话说

近日,有幸拜读了周祖城博士的专著《管理与伦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年6月出版),颇受启发。尽管“本书的重点放在探究企业伦理切入后对管理的影响上,而不是放在企业伦理规范的讨论上,也不对形形色色的经营行为进行善恶评价”,但作者成功地证明了市场经济中企业应当并且能够讲道德这样一个重大问题。而这一问题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国人非常关注的问题。

这部专著的理论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个面。

第一,破除了传统管理理论的非伦理经营假设,确立了新颖的伦理经营假设,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证明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应当而且能够讲道德,实行伦理管理,这就从根本上说明了市场经济与道德进步的一致性。这一新的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的确立,既为我国坚持和发展市场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伦理支撑,又为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规范、促进道德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

第二,为企业经营者提供了合乎伦理的管理新理念和操作模式。作者认为,近些年来,我国“企业伦理学的兴起主要是对公众要求履行道德责任,减少不道德经营行为做出的积极反应”。因此,作者将企业伦理切入(介入)后对管理的影响作为探究重点,除了从一般意义上论证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应当而且能够讲究伦理之外,还着重深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内部,较为详细地探讨了伦理经营管理假设下的管理问题,诸如合乎伦理的管理是什么(即特征)、不是什么,伦理经营假设下的管理目的、理念和任务,企业道德品质管理,伦理优势与竞争优势的若干理论,基于伦理优势的竞争优势如保实现等问题。其中有许多精辟而独到的见解。

第三,为推动和促进新一轮的管理革命做出了理论准备。所谓管理革命,诚如该书所说,“是指重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管理变革”。按照这一界定,纵观管理发展史,堪称管理革命的有科学管理和管理科学学说、管理过程学说、行为科学学说、系统管理学说、权变管理学说。科学管理和管理科学学说实现了管理从经验到科学的飞跃。管理过程学说区分了管理活动与非管理活动、管理职能与企业职能,从此,“什么是管理”这个基本问题便不再无从回答,管理学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行为科学学说明确了组织是由人组成的,管理者是通过他人来完成工作,人是最重要的资源,把人的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系统管理学说强调企业是由若干子系统构成的有机整体,同时把企业与外部环境联系起来。权变管理学说引导管理向既是科学又是艺术的方向发展。随着管理实践的发展,近二十年来管理理论界又出现了管理新理论、新观点。这些新理论尽管形形色色,却都开始注重企业伦理。但是,这些新理论都旨在改善经营业绩,对伦理管理的述说是零碎的,不成系统的。本书作者在总揽中外现代管理理论的同时,把目光重点投向发展变化着的管理实践和整个社会生活实际,洞察和把握近二十年来企业经营管理与伦理相结合的趋向,比较系统地提出了新的管理理念,管理目的、管理职能和管理的原则、程序、方法,为建立全新的伦理管理学说提供了刍型。

另外,这部专著所体现出来的学风文风也是值得称道的。首先,立论靠摆事实、讲道德,没有“霸”气,不留“玄”念。在当前有的学术著作搬弄术语、以势压人,或故弄玄虚、似是而非的情况下,这一点尤其值得一提。第二,不说过头话,力戒片面性。全书要确立的主题是应当而且能够实行伦理管理,但这样一种新思想,始终是放在承认企业经营应当追求利润的前提和基础上来展开的。第三,选材精当,不贪篇幅浩繁,只求平实致用;章法不拘一格,不图章节均衡,只求讲清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