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下乡咨询吸引三千村民

河北省武强县
200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通讯员 安飞 我有话说

本报讯“您进我这油桃棚一看一说,我这心就踏实了。”周窝乡郭老汉紧紧握着中国农科院陈琰芳教授的手,激动地说,“您一定要常来啊!”河北省武强县的乡亲们怀着感激之情,目送着专家们远去的汽车。这是近日发生在武强县“全国星火科技下千县武强现场咨询活动”结束时感人的一幕。

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要组织农业专家赴武强做咨询的消息一传开,一大早,武强县远近十里八乡的农民就匆匆往设在铺头蔬菜批发市场的咨询现场赶。8点未到,看台前已站满了村民,9点20分,蔬菜市场已被挤得水泄不通。新合村党支部书记吕田增说:“这场面比赶集还热闹。方圆十里的村民都来了,我看不下3000人啊!”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干部谭华动情地说:“这场面真叫人感动。想不到这么恶劣的天气,还有这么多村民来听。”

大风卷起黄沙漫天飞舞,专家们开始“传道授业解惑”,会场掀起了高潮。村民们把看台围了个严严实实,为了听得更清楚,看个明白,小伙子们爬上一辆停放在主席台后面的卡车。

图书赠送一开始,村民们便“呼”地一下围拢在图书发放台前。“给我一本”,“我也要一本”,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往前挤,几十只手同时伸向了工作人员。一个动作快一点的年轻人,捧着“抢”到的科技杂志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他迅速地浏览杂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咨询现场更是人声鼎沸。“这塑料大棚蔬菜冬季要防有害气体,这是咋回事?”“接下来一段时间得注意防治哪些病虫害?”村民们问题一个接一个。方智远院士、王耀林教授、刘五岳教授、安晓宁博士等10位专家逐一耐心地解答着农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咨询快结束时,一些村民紧紧握住专家的手,“王老师,您到俺家大棚里瞅瞅”,“方老师,你去看看俺家蔬菜吧”,专家们被热情的乡亲们围了个团团转,一眨眼功夫,10位专家就被一“抢”而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