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发现“唐尧寓处”石碑

200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通讯员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2月2日电山西省绛县古绛镇尧寓村日前发现一通刻有“唐尧寓处”四个隶体字的青石古碑。此碑无碑头,碑版高九十二厘米,宽四十七厘米。上款竖刻“大晋永和二年孟春创立”。大晋永和二年即公元三四六年,距今已一千六百五十多年。下款补刻“大清康熙五十四年重刊,邑庠次贡王民仰书”,说明此碑系清康熙时所立。

尧寓村传说是尧住过的村庄。在尧寓村的城门楼上,至今仍镶嵌着一块大型石刻门额,上书“陶唐遗风”四个大字。村南山坡上有帝尧神庙遗址,现庙宇已毁,但从庙基的营造法式及所用的砖石来看,该庙系元代建筑明代重修。此次发现的石碑连同帝尧神庙遗址不仅进一步证明了尧确在尧寓村居住过,更为研究尧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