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满足大众更高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部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
200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去年以来,文化部在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中,注重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在文化阵地、文化队伍、文化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改革力度和创新力度,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部党组提出,基层文化建设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条件,基层文化建设要着眼于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与时俱进。为此,在部领导的带领下,文化部派出数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实际情况,提出切实措施,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文化部还对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十分重视和积极推进当地的文化建设。

针对基层文化建设的不同实际,文化部在县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和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举办等方面,认真部署,热情指导,使文化设施建设工作和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在各地有声有色地展开。从今年起,国家将连续四年每年拨出一亿元,加大县文化馆、图书馆建设补助投资的力度,努力实现“十五”期间“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的目标。

对于一些地广人稀、人口分散的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边远山区和农牧区,文化部与地方文化部门共同努力,积极发展流动文化车、汽车图书馆和流动剧场等流动文化设施,以保障这些地区的基层群众享受文化生活的基本权利。面对当前基层文化建设的新情况和新局面,文化部还提出了大文化的新思路,要求各地设施建设和文化工作与时俱进,在乡镇设置集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乡镇文化机构。

与此同时,文化部积极发挥群众文化政府奖——群众文艺“群星奖”、少数民族文艺“孔雀奖”、少年儿童文艺“蒲公英奖”的推动作用,不断推出优秀的群文、民族和少儿文艺作品,丰富各地群众文化生活和文艺创作。去年,来自38个城市地区、69个老年合唱团的4000多名老年人,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中国老年合唱节活动。继去年和前年成功举行农村小戏调演活动之后,文化部今年将再次举办这一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一项在去年开始论证和试验的新型文化建设项目——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将在今年进入试点阶段。计划在2005年实现的“一个国家中心,31个省级分中心和5000个县、乡、社区和街道网点联网”的目标,今年将迈出重要的一步——10个省级分中心,数百个县、乡、社区和街道网点和国家中心实现联网,并在今后几年逐步实现全国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研究机构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广大基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