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学森《创建系统学》出版

200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2月2日电钱学森文集《创建系统学》近日由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钱学森上世纪70年代末退出一线领导岗位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系统工程的推广应用和系统科学理论的探索研究上。在该文集中,钱老提出,系统学是研究系统一般规律的基础科学,它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数学科学等科学一样,是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一个学科门类。在系统科学体系中,处在应用技术层次上的就是系统工程,这是直接用来改造客观世界的工程技术。处在技术科学层次上直接为系统工程提供理论方法的有运筹学、控制论、信息论等;而处在基础理论的便是系统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钱老用讨论式的方法开始研究系统学。收录本文集的正是这段时间钱老研究系统学时发表的有关讲话、论文和书信,其中所有讲话和书信从未发表过。从这些讲话、论文、书信中,可以看出钱老系统学研究的思想历程和主要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