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品杨树遭大面积假冒

抗得了病虫抗不了“人虫”
200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王晓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我国林业上首次采用基因工程方法培育出的新品种——抗虫杨12号是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共同育出的。当这一达到国际水平的抗虫杨树开始在8个试验点大田释放时,却遭到了“虫害”——北京、山东、河北等十多家公司开始出售假冒抗虫杨树苗。

日前,中国林科院林研所韩一凡课题组郑重声明:本组最新推出的杨树新品种抗虫杨12号、北抗1号、创新1号已由国家林业局进行了品种登记,受国家法律保护。

目前,我国杨树人工林的面积已居世界之首,但杨树的病虫却日趋严重。近年来,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等食叶害虫和光肩星天牛、云斑天牛、黄斑天牛等蛀干害虫已蔓延到十多个省市,受害面积500多万亩。中国林科院林研所韩一凡课题组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采用基因工程的手段,将杀虫毒蛋白导入树体,使树种本身具有了杀虫作用。

面对植物新品种被假冒一事,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黎云昆说,植物新品种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形式,我国对植物新品种权已有强大的法律保护体系。我国在1999年4月23日加入了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成为这个联盟中的第39个成员国。接着,国家林业局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先后发布了两批24个属(种)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包括:泡桐属、杉木、木兰属、牡丹、梅、蔷薇属、山茶属、杨属、柳属、桉属、板栗、核桃属、枣、柿、杏、银杏、油桐属、红豆杉属、杜鹃花属、桃花、紫薇、榆叶梅、腊梅、桂花等。目前已受理植物新品种权申请177个,授予植物新品种48个,其中受理来自荷兰、德国、法国的申请6个,授予品种权5个。

杨树是一种抗性较强的速生树种,当年种植,当年就可受益,因此那些想发“杨财”者才敢于在法律的威慑面前进行假冒,敢于挑战我国刚刚建立起来的植物新品种保护体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金表示,他们将采取一切手段,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