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科院—拜耳研究基金”在京颁奖

200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日电赵进才、刘吉开两名中国科学家近日获得了2001—2002年度“中科院k拜耳青年科学家奖”和“中科院k拜耳启动基金奖”。

据了解,此奖项是根据拜耳公司和中科院在去年4月签订的研究合作协议设立的。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从2001年到2005年的5年内,拜耳公司将向中科院提供50万美元的专项基金,专用于推动拜耳公司与中科院所属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项目,并向有杰出贡献的中国科学家提供资助。此基金旨在鼓励从国外大学学成归国的博士后人员在中科院的附属研究机构建立自己的科研小组。同时基金还设立了一个资助杰出博士后、中科院科学家及学术带头人的奖励计划。

德国拜耳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医药保健与化工集团之一,早在19世纪末,其产品便进入了中国。自1993年拜耳公司在中国的第一期投资到位开始至今,它在中国已建立了10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投资总额约3亿美元。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分子科学中心研究员赵进才荣获的“中科院k拜耳青年科学家奖”,奖金为1万美元。他影响最大的科研成果是在可见光下的染料污染物光催化降解领域,以及该项作用机理在染料废水处理方面的应用。获得“中科院k拜耳启动基金奖”2.5万美元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吉开,研究重点是从云南的高等真菌中寻找药物或农药先导化合物。他通过收集子实体、菌种收藏、发酵培养、生物活性筛选和化学研究,发现了一系列新的天然产物和生物活性化合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