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士兵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庆浩 本报记者蔡侗辰 特约记者张彦中 我有话说

张明(中)与战士们在一起。许寿敏提供


作为和平时期的带兵人,总参某工程兵旅旅长,张明的胸前挂满了奖章,这一枚枚奖章,是他真情带兵、真心为兵、真抓实干的生动记录。

让官兵们在部队有家的感觉

新年伊始,一位总参领导到位于长城脚下的这个旅检查工作,看了机关看连队,越看越兴奋,你瞧,战士宿舍地面铺着水磨石,连队厕所镶了瓷砖,俱乐部建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吃菜有塑料大棚培育,洗澡有了煤、太阳能、电热气供水相结合的节能转换,不出营门就可用上IC程控电话……

总参领导同志对这个旅党委“一班人”真心为兵作奉献、一流标准抓基层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面对首长赞誉,作为一旅之长的张明心里很不平静。

该部队所属的建筑四营原来驻防在湖北老河口,移师北京后,每年要求转业、调动的干部战士数量位居全旅第一。带着疑问,上任伊始的张明到建筑四营蹲点。原来,营院里杂草丛生,没有任何娱乐场所,而且旁边就是养鸡场,一到夏天,石灰粉、鸡粪味冲鼻难闻,苍蝇蚊子满天飞,给官兵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战士徐明的父母3次要求来首都看儿子,但每次都被他以工作忙委婉拒绝。

这一件件尴尬事,使张明陷入了沉思:“爱兵就应多解决困扰基层的难题,要让官兵以部队为家,首先要把部队建设得像个家。”

常委会上,张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很快得到采纳。在抓好管理教育的同时,旅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该营区进行改造,经过二年的整治,该营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官兵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

接着,张明以此为契机,拉开了全旅整治部队营房营区的序幕。春去秋来,一个个花园式的营区建成了。1998年,营房建设被评为全军营以下部队住房整治先进单位。

“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

本着“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的目标,张明与有关业务机关深入调查研究,结合部队的实际情况,根据战士爱好和社会的需求,开设汽车驾驶、厨师、电脑、会计、企业管理、写作、摄影等专业的两用人才培训。旅里还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立了电化教室、资料库、图库,为各营、连配备了电脑,建立了岗位自学资金,购买自学资料5000多册,解决函授学费40多万元,采取外训、以工代训、送学等形式,培养各类技术骨干。5年来,全旅共有1200多名战士取得技术等级证书和大中专文凭,有近200名战士考上军校,有上千名退伍兵凭着一技之长,找到了用武之地。

高质量完成多项国防工程任务

这个旅主要担负国防工程施工任务,由于成天与炸药雷管打交道,真可谓“天天上战场、天天像打仗”。施工中的安全始终成为张明心中的一块心病。

为此,当旅长的1000多个日子里,张明每天总是奔波在施工地段复杂、塌方不断、硝烟弥漫、时刻面临生死考验的坑道里,几年来,他仅在坑道里就走了近万里,胶鞋走破24双。

基层官兵说:在旅里,旅长施工训练操心最多、脸晒得最黑、节假日休息最少、胶鞋磨得最破。

1997年4月,旅里有个营承担了一项光缆敷设任务,由于部队片面追求施工进度,混凝土的配方比没有达到技术指标。张明在检查中发现这个情况后,当即决定进行全面返工,并要求所有工程停工3天,进行自查自纠,在全旅开展了一场“质量高于生命”的教育大讨论。旅里还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工程质量控制的规章制度,成立了负责全旅工程技术指导和安全管理的项目管理组,建立健全了施工技术责任制和质量监督责任制,使质量意识彻底根植于官兵心中。

一次,旅里承担的一项国防工程,地质构成极差,其中5类围岩占了60%,稍好一点的2类围岩仅占了不到5%,工程启动后共发生过100余次塌方,曾被有关地质、工程专家判了“死刑”。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每次施工前,张明都及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塌方情况进行“会诊”。他还在实践中总结出了预测塌方的办法和处置塌方的要诀,为保护战士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7月,一个工作面再次发生塌方,张明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迎着暴雨般飞溅的碎石冲进险区,指挥解救受困战士。他不顾其他同志劝阻,拿着手电第一个冲进去实地勘察,根据勘察结果,果断调整工序,避免了更大险情的发生。

旅长的关爱,极大地激发了战士们的工作热情。5年来,该旅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十几项国防工程施工任务,特别是1999年竣工的某国防工程,一举创下了国防工程施工中标准最高、技术最新等“六个之最”的全新纪录。旅党委、机关先后两次被总参评为抓基层先进“一线指挥部”,并荣立了集体三等功。1999年,张明和政委双双荣立二等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