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培育出世界领先的谷种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记者王衍诗)有关部门今天透露,由北京金谷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培育的“金谷子”系列品种,在宁夏、内蒙古、甘肃等干旱半干旱和高寒地区的种植实验获取巨大成功。在水分低、温度低的情况下,“金谷子”系列品种在上述地区创造了亩产1000多公斤的纪录,比普通谷子的产量翻了两至三番,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金谷子”系列品种有以下显著优点:一是耐旱。在土壤水分含量不到10%、甚至最低达8%的情况下,仍能正常发育,亩产接近800公斤。二是高产。普通谷子的单产一般为两三百公斤,而“金谷子”的亩产平均达到七八百公斤,最高达1000多公斤。三是粮草兼用。普通谷子因生长后期植株早衰而失去光合能力,致使植株干枯,而“金谷子”谷子植株在成熟期依然能茎青叶翠,收割后可作优质畜草。另外,“金谷子”系列品种还具有抗寒、密植、抗倒伏等优良特性,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特别是荒漠化严重的西北部地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抗旱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