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城”的现代内涵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戴自更、吴春燕 我有话说

图为广州最大的城市绿化广场——广州火车东站绿化广场。


广州市素有“花城”的美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近些年,该市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城市脏乱、治安严峻一度成为影响该市形象的四大“症结”。

一定要“变”!1998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在该省城市建设现场办公会上提出,广州要在一年改变脏乱差面貌,实现一年一小变化;三年完善广州基础设施,有一个中变;到2010年广州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有一个大的变化,率先实现现代化。

如今三年多过去了,记者听说广州在“中变”之后,城市面貌果真发生了巨大变化。2001年12月3日,广州在国际公园协会主办的竞赛中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近日,记者在广州明察暗访,发现这里从宏观到微观都无愧于“国际花园城市”的称号,“花城”有了现代意义的内涵。

暗访广州交通:“大堵城”变“路路通”

过去广州曾流传一则有关堵车的笑话:一位家住荔湾区的“老广”去机场送北京客人,结果客人到京后打电话给“老广”报平安,却得知“老广”因为堵车还在回家的路上呢!平民百姓如此尚且不说,一位国家领导人来广州视察,警车开道照“堵”不误,广州这个“大堵城”成了“老广”们的切肤之痛。

痛定思痛。3年来,广州花了600多亿元巨资,建设了内环路、广园东路等快速路,新机场、北二环等高速路,改造拓宽了广州大道、大金钟路等进出城道路和城市主干道,快速路、高速路、主干道三大交通体系通过7条放射线道路实现无红绿灯相互连接,形成了层次分明、功能合理、方便快捷的城市道路网状体系。

在广州的几天,记者特意请司机开车走了不少大街小巷,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除了遇红灯停一下外,还真没发现有堵车的现象。为了精确地计算时间,记者还特意带了计时表,并在上下班高峰期让司机在城市繁华区转悠,发现在城区范围内任何两点间穿行,到达时间都在30分钟之内。

上下班高峰期,记者发现几年前常见的自行车堵塞马路的“盛况”已一去不复返了,有些路段甚至多时不见一辆自行车。记者拦住一位刚从公交车下来的妇女,问她为何不骑自行车出行?她告诉记者,现在不堵车了,出门都乐意选择公交车和地铁,谁还愿意骑摩托车和自行车风吹日晒呢?

“三年一中变”,广州已由过去的“大堵城”变为现在的“路路通”。

暗访羊城容貌:几年不见,模样大变

过去一提起广州的脏乱差,广州火车站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缩影。

1月28日正好是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只见站内外人头攒动,但广场上却干净整洁。火车站下决心拆除了各种售货亭和饮食店,为此每年牺牲三千万元的销售收入。为了帮助候车乘客避雨,广场上撑起了4500平方米的雨棚。

广州火车站虽然仍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跟前几年相比,确实整齐有序了许多。与老站相比,广州的新火车站——天河东站则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东站广场,更是成了广州的“城市客厅”:蔚为壮观的人工瀑布,绿茵成片的休闲广场……

这些形象上的变化,使这座曾经脏乱不堪的城市与她的市民一起在悄悄地变化,使市民重拾了久违的自豪感,在无形与有形间促使着每一个市民自觉地参与到创造和维护这些美景的行动中。正如林树森市长所说的,城市面貌变美了,广州人也变得自信。

暗访环境整治:“穿衣戴帽”满眼俏脸

怎么开始让环境变美?广州紧紧抓住了违法建筑这一造成城市脏乱的源头。三年间,广州市共清拆了违法建筑1100万平方米,相当于拆掉了一个中小城市的建设面积,许多拆违后的空地都变成了漂亮的绿地,从而控制了城市的无序蔓延,防止了老城区的破坏。市民们评价说:“广州的新形象首先是‘拆’出来的。”

广州是一个包袱沉重的老城市,完全拆掉重建是不现实的,于是广州市在拆除违章建筑的同时,还投资8亿元,为6745栋旧房实施了“穿衣戴帽”工程。

一位国家领导人以前称广州是个“公路两边不长树尽长房子”的“最说不清楚”的城市。如今,广州市的道路两边除了长房子,更注意长树。绿地多了,公园多了。一位区领导悄悄地告诉记者:各区都较着劲儿建好广场绿地,每个区新建了广场或公园,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都要带着各区主要领导去察看,于是各区领导回去之后,都在琢磨怎么把自己的区里的新绿地建得好些,各区之间无形中就有了竞争。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广州市民的文明素质也不断提高。记者来到中山大道,只见路边的草坪绿油油的,五颜六色的鲜花盛开。一位建委的同志告诉记者:在“一年一小变”时,该大道两旁刚铺上草坪,就被市民们踩得稀巴烂,为此天河区往市里打报告,建议草坪改成水泥硬地。但市里讨论后一致认为:不能变,草坪踩坏了再补,只要坚持做下去,市民的文明程度会提高。现在许多路边都长满了鲜花,但几乎没有人去采摘,草坪也保养完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