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记者蔺玉红)我国自主研制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向产业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在今天由大唐集团和西门子公司联手进行的现场演示会上,记者看到,由三台TD-SCDMA基站组成的内部现场试验网运行稳定,TD-SCDMA终端的移动时速超过125公里/小时,基站信号功率覆盖半径超过15公里,且通话话音清晰,图像传输稳定。

此次现场演示主要由TD-SCDMA空中接口演示、内部试验网演示以及系统集成试验室演示三部分组成,分别验证系统传输速率、终端移动速度、基站覆盖范围等部分性能。演示结果证明TD-SCD-MA技术标准完全符合国际电联(ITU)对第三代移动通信的要求,验证了TD-SCDMA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先进性,同时也表明TD-SCDMA具备独立组网和支持全国覆盖的能力,从而消除了人们过去对于TDD模式在终端移动速度和基站覆盖半径等技术实现方面的疑虑。

据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周寰介绍,TD-SCDMA系统设备将在年底实现商用。届时,TD-SCDMA基站覆盖半径将达到30公里,系统允许的终端移动速度将可以超过240公里,传输速率也将达到384Kb/s。TD-SCDMA终端开发也取得实质性突破:TD-SCDMA/GSM双频双模终端已完成原理样机的开发,300余台试验终端已投入生产,将用于与运营商的现场试验。

演示会上,中国移动等国内外320多家TD-SCDMA技术论坛会员单位向全球范围内的IT产业界、通信运营界发出三点倡议:继续共同支持和推动TD-SCDMA技术标准化的进程,共同推动TD-SCDMA技术产业化的进程,促进TD-SCDMA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应用。

TD-SCDMA全称为时分同步码分多址接入技术,是由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代表中国提交并被国际电联和3GPP认可的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主要标准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