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大中专毕业生供需不平衡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徐锦庚)1998年全国高校扩招后的首届毕业生今年走出校门。在本月底举行的宁波市2002年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68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万余个就业岗位,比去年增加一成,但供需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博士、硕士供不应求,本科生供需基本平衡,而专科和中专生由于生源比去年增多,就业形势严峻。

据介绍,去年宁波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7%以上,全市共接纳本地和外地生源毕业生1.5万人。今年宁波本地生源的毕业生有1.7万人,为生源最多的一年,加上外地生源约有5000多人参加洽谈,平均两个人角逐1个岗位的局面。

宁波企业、基层及非公有制经济体今年吸纳毕业生的能力增强,其中报名设摊的企业有603家,占摊位数的88%,比去年增加5个百分点。商贸旅游、电子信息、教育及金融财政、外贸、城建等行业提供的就业岗位较往年有较大增长。在专业需求上,工科、医药、财经、文科四大科类通用性、应用性强的专业,占了用人单位需求量的80%以上,机械、计算机、电子、机电一体化、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电信、化工、建筑等专业的需求量较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