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炮总医院流感监测研究取得新突破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彭雪征 我有话说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彭雪征)第二炮兵总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段佩若进行的“军队人群流感监测研究”又填国内同类研究空白,日前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流感是第一个实行全球性监控的世界性传染病。目前,世界已公认我国是流感变异株和大流行株的发源地,但流感的流行还远没引起国人足够重视。流感的一次流行持续时间虽不太长,但可引起高热,诱发气管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肾炎、哮喘等合并疾病。针对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是军队基层战士、干部的常见病,是非战斗减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而流感监测研究已成为现代军事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为此,1997年在总后防疫局领导下,成立了“全军流感样疾病监测协作组”,由二炮总医院任组长单位,监测中心设在二炮总医院中心实验室。

段佩若主任带领她的助手们从1997年起用4年时间,初步建立了全军流感监测系统;为实施全方位监测建立起8项监测技术。国内首次从战士中分离到40余株流感流行株,并全部以军队名义命名;国内首次发现甲1型流感(H1N1)病毒的抗原性在稳定9年之后发生了明显变异;同时以大量样本证明人群为甲1型抗体水平呈梯形下降,易感人群由1995年的15%上升到1999年的75%,这一事实说明甲1型流感还可能成为优势株;而人群血清80%对甲3型流感(H3N2)有高滴度抗体,这一事实说明甲3型流感病毒还会进一步变异。他们获宝贵数据:在国内首次证实战士人群每年每人要患流感1.4次,而体内的流感抗体却不能持久,半年之内会消失64%。他们在流感流行季节,对全军9个地区9000余例战士进行了实地调查,首次在国内测算出流感样疾病对军队造成缺勤与经济损失的数据;为区别流感与其它病毒性感冒,率先在国内以2000余例多病毒病原监测,得出流感病毒以及其它病毒感染比率;当军营发生流感和腺病毒暴发流行时,他们能在6小时内准确发出疫情快报。另外,还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主要呼吸道病毒单克隆抗体细胞库、多克隆抗体血清库,还建立起流感病毒毒株库(各种毒株101株)。4年中两次举办全军流感监测学习班,培训流感监测骨干60余人;两次向全军发出流感预测预报,为今后我军我国研究流感等病毒变异和基因分析,以及新亚型的鉴定和流感监测防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填补了国内同类研究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