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理论创新培育时代英才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余海波 袁新文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


程天权,1946年3月生于上海市,1970年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本科毕业,1983年复旦大学中国法制史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曾先后任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1999年1月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2000年4月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2001年2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代表著作有:《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主编)、《中国民法史》(合著)等。

具有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在理论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方向保证,被誉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的一面旗帜。在新形势下,如何以江泽民同志“七一”、“八七”等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开创理论工作新局面,蕴育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时代英才,已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必须解决的一大课题。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该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

程天权认为,我国今天仍需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但与此同时,一种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和民族力量也值得重视。健全的市场经济需要一个道德前提,需要一个完善的道德体系,需要作为主体的人具有一定的道德水准、品行修养。20多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发生巨大变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提出一系列重大的课题,迫切需要理论工作者关注实践,深入实践,解释、回答实践提出的新问题。这些都要求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合理的答案。中国人民大学是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全国社会科学领域特别是理论工作领域占有突出地位。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八七”讲话则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出了强烈的呼唤,我们必须积极回应,积极贯彻,趁势而上,对外高扬人文社会科学的旗帜,发出人大的声音,对内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特别是理论工作者,学习、宣传、研究“七一”讲话、“八七”讲话,积极研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理论创新,为国家的理论建设作贡献。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现状和地位决定我们必须站在时代前列。中国人民大学经过长期发展,建设成的学科涉及人的思想、道德、伦理、宗教等各种意识问题,同时还研究人所组成的社会的生产、交换中的各种问题。在这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拥有非常齐全而有实力的学科,能够基本满足一个处于转型期社会的需要。

程天权认为,在当前加强和改进理论工作,强调理论创新,既是培养新世纪有一定理论修养、人文精神的时代英才的需要,同时也是创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部署和举措。现代大学有多种职能,其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是最基本的职能。人民大学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理论工作同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密切相关。理论工作是人民大学的特色,也是人民大学的灵魂。理论工作搞好了,可以推动我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因此,人民大学要分析研究在理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理清工作思路,营造有利于理论创新的严谨活跃的学术环境,塑造人民大学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新形象。

创新源自实践。理论服务社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办学精华所在。正是在这种精神指引下,一批批具有渊博知识的学者和高素质的毕业生让中国人民大学享誉海内外。程天权说,我们强调创新,更强调与社会实践结合。人民大学要做政府和社会的“外脑”,向政府和社会提供相关社会课题的研究报告。据统计,中国人民大学共有9位学者去中南海讲学过,近年来我国法律的修订和草拟,也几乎都有人大学人的参与。特别是这一两年来,人民大学的课堂教学经常出现师生争执不下、热烈讨论的场面。老师把他从社会实践中领悟到的心得教给学生,更把他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带到课堂,让学生们参与讨论分析。一些课题就是由师生合作共同完成的。人民大学培养的学生,必须是既有较强的理论素养和深厚的人文精神,又有充分应对现实社会问题的能力,他们应该努力成为这个时代的英才。

程天权最后指出,学校的理论工作应当坚持“三个倡导、三个反对和一个完善”的原则。即倡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树立关注现实,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风气。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反对学术专断、武断,营造既坚持正确方向,又有利创新发展的学术环境。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尊重理论研究的学术自由和独立性,不能用政治标准来判定学术问题,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学术气度。倡导严谨科学,实事求是,反对哗众取宠,急功近利,培育学风端正、功底扎实、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学术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应当而且也有条件和可能在培养造就我们国家的思想家、理论家、理论学科带头人和青年理论骨干方面作出成绩。深化改革,完善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和激励机制。有了良好的学术环境,有了一流的人才,还要有很好的学术评价、激励机制和制度,使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脱颖而出,使原创性、独创性的成果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