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学生客流是怎样疏解的

春运在线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春运正在进行。记者这两天在北京地区采访时发现:今年的春运虽然客流不少,但较往年相比,要平静很多。各售票窗口前也是秩序井然。价格杠杆削峰平谷的作用得到体现。春运开始以来,全国铁路客流变化趋势平缓,运输秩序良好。

在春运中,学生流是与民工流、探亲流、商务流交替发生的一大客流。据调查,北京地区共有大中专院校120余所,其中外地学生约31万多人。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徐海峰介绍说,为做好春运学生客流的运输组织,北京铁路部门早在去年底就开始进行了摸底调查、统计分析。

根据学生订票和历年学生票发售情况,铁路部门将学生流按线路划分区别乘车人数:京广线13.3万人、京沪线6.4万人、京山线、京秦线5.4万人、京九线3.5万人、京包线2.2万人……

由于今年元旦、春节间隔时间较长,学校放假较早,使学生流比往年提前,为做好学生客票发售工作,北京铁路部门首先召开了北京地区120多家院校春运计划安排会议,启动了学生票预订软件系统。学生只要在学校订票系统输入所需车票、车次、张数,就可完成订票工作。北京铁路客票中心根据各校情况进行统一出票,便派专人送票上门,深受广大学生欢迎。

有一所高校在统一订购学生票时,由于经验不足,使8000多张学生票难以分发。北京铁路客票中心抽调8名年轻售票人员加班加点,从下午一直干到深夜2点,才把这8000多张票按系别区分开,确保学生按时拿到车票。为了做好少数民族院校学生的订票工作,铁路部门还进行了跟踪,做到张张有落实。

中国有句老话,来的都是客。车票就是铁路部门给旅客的邀请函。为了让客人们走得了,走得好,铁路部门进行了大量的工作。疏解学生流只是铁路春运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北京铁路客票中心主任田野介绍,目前,全局已办理学生票34万多张,其中,北京地区19.2万张,学生用票计划满足率达到98.7%,重点院校达到100%。学生流乘车高峰为1月28日到2月1日。从春运走势看,北京地区学生客流已经顺利疏解。更大的商务、探亲客流将在随后到来,铁路部门正全力以赴备战春运高峰。(本报北京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