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天文爱好者共同发现“池谷—张”新彗星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徐机玲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南京2月3日电(记者徐机玲)国际天文学会小行星彗星中心今日发布公告,正式命名中国天文爱好者张大庆和日本业余天文学家池谷熏共同发现的一颗新彗星为“池谷—张”彗星。

今年2月1日19时15分,河南省开封市空分设备厂工人张大庆,用自制的一台20厘米口径光学望远镜,在鲸鱼座星空发现了1颗彗星。在此之前的1个多小时,太阳落山较早的日本,天文爱好者池谷熏用一台25厘米口径的光学望远镜,也发现了这颗彗星。根据国际天文学会的规则,在相距一二个小时内先后观测到同一颗彗星的独立观测者,为这颗彗星的发现者。

今年32岁的张大庆10年前就开始搜寻新彗星,至今已在无月的晴夜进行了518次观测,度过了无数不眠之夜。年近六旬的池谷熏先生从18岁就开始观测彗星,1965年他与另一位日本人共同发现的“池谷—关”彗星,被列入20世纪发现的著名彗星之一。

彗星是太阳系最原始的天体,保存着大量太阳系的早期信息。观测搜索新彗星,对深入开展天体研究,探索地球生命起源有重要意义。业余天文爱好者是天文观测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次新彗星的发现者张大庆在10年来的业余观测中,多次得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专家的帮助指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