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与督察审计配合严防职务犯罪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翼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海关将加强对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把预防海关职务犯罪,特别是预防失职渎职作为反腐败工作和海关业务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此,海关将把预防腐败寓于海关业务改革决策和行政执法之中,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努力提高海关系统纪检工作的科技含量,充分依靠现代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及时地发现、防范和化解海关廉政风险。

同时,海关纪检监察部门将建立与其他监督部门、业务部门信息沟通的渠道和制度,及时掌握行政执法方面的非正常情况,加强与督察审计部门的联系配合,掌握国家审计署和海关督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海关纪检监察部门还将有计划地开展专项执法监察活动,实行案件分析制度,对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综合分析,从中找出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督预防措施。

海关希望通过这些做法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事前监督为主,及时发现、研究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规范在前,预防在前,将监督的关口前移,从而使海关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有一个较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