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旗帜鲜明反邪教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最近,《自由比利时报》刊登了讨论邪教问题的专版,一些知名人士在报上撰文,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

比利时“反邪教信息与救助协会”的雅克·吕克指出,邪教是一种对立于社会的团体,借助一种给人安全感的空想世界,使信徒服从一个或几个人的说教。邪教主宣称自己的说教是世间唯一的真理,并借助许诺来驱使和利用信徒。邪教的荒唐在于,它在大声疾呼信仰自由的同时,却严格限制其信徒的自由,不允许他们违背指定的方式去思维。在信仰的招牌下,邪教要求其信徒必须接受一切,包括“师傅”的启迪,外星人的信息,或者是一个奸商的狡诈伎俩。邪教打着“信仰自由”的旗号,组织信徒上街,挑战公共秩序;邪教对信徒实行精神控制,要求他们拒绝求医用药和接受输血抢救,放弃公民权利等等。

吕克认为,那种认为邪教只要不闹事就可以不加限制的想法是十分有害的,把行为同信仰区别开的做法是可笑的。事实上,任何邪教组织对社会都有危害。人们应该自问,邪教发展的背后,是否有邪教鼓吹者的个人私利。

维利·弗特雷是比利时“无疆界人权组织”主席。他撰文指出,比利时签署了许多保护宗教自由的国际公约,但“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危害人民健康和良好社会风尚的邪教,显然不在保护之列”。在东京地铁站发生“奥姆真理教”毒气袭击事件、“太阳圣殿教”及其他邪教组织的集体自杀和屠杀事件后,各国对邪教的警惕和调查是非常必要的。

欧盟各成员国议会和欧洲议会,都对邪教问题进行过反复讨论。虽然迄未形成统一的反邪教法规,但都强调要对邪教保持警惕,欧盟不能成为邪教的庇护所。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议会都设有专门委员会,及时就邪教的发展向议会提出报告。法国和比利时还成立了国家反邪教机构。比利时议会提出的反邪教报告有660页,列出了189个被调查组织的名单。比利时各界对列入表中的组织十分警惕,有的组织被拒绝贷款,一些地方政府拒绝他们借用公共礼堂,甚至在离婚案涉及孩子的抚养权或探望权时,律师也参阅“邪教组织名单”提出意见。在比利时,邪教正在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本报布鲁塞尔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