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上无是非吗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子德 我有话说

1月24日以来,新浪状告搜狐一事,形成了网络新闻的一个小热点。本来这种因商业利益引起的纠纷,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是很普遍的,可以说是平常事一桩。但是在这场纠纷中有一种不平常的东西,应引起注意,那就是“互联网上无是非”的论调。

其一,新浪网说搜狐严重侵害了他们的著作权,违反了公认的商业道德,严重侵害了他们的合法利益,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按理说搜狐就应该拿出理由说自己没有侵害新浪的著作权,更没有构成不正当竞争。这就叫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然而搜狐没有这样做,或者说没有完全这样做。搜狐说,你这是“恶意炒作”,是“企图转移人们”对你内部管理问题“关注的视线”。如此回答,用北京话说,就是“哪儿挨哪儿呀?”也许新浪的内部管理真有什么问题,也许没问题,但是这都与新浪对搜狐的起诉内容没有直接的关系。人家说你拿人家东西了,你就说你拿没拿,不就完了吗,你偏不,你偏说人家家庭不和,说人家家庭问题没处理好。这种争论的方法,就有了混淆是非之嫌。当然,这里只是说“嫌”,但人们担心混淆是非如果是真并且成功的话,那互联网上就真的无是非了。

其二,也确实有人认为互联网上无是非,起码就知识产权问题来说是这样的。对眼前两大门户网站的官司,就有一种说法,说是“算了,算了,大哥不说二哥黑”。确实,由于互联网发展的不成熟,网站内容互相抄袭乃是公开的秘密,所谓“无抄不成网”,所谓“网上无版权”,都说明此种事情的由来已久。然而由来已久的事就是对的吗?由来已久的事情就无是非可言了吗?互联网经济不是过家家,而是市场竞争,市场竞争就要讲法治,也只有法治,才可能让我们的市场可持续发展。而法治就要讲是非,不讲是非,何谈公平、合理、有序?不讲是非,何谈权益、信誉、效率?不讲是非的经济叫什么经济,叫浆糊经济,或者说叫“坏的市场经济”。无是非可言的市场环境,会形成像吴敬琏先生所说的那种“法治不行、公权不彰、腐败蔓延的权贵资本主义的泥坑”。那是人民群众所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从敢于首先站出来论是非这一点来说,我们对新浪为维护互联网上的道德和市场秩序显示的勇气表示敬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