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涌起汉语热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土耳其旅游部门最近将2002年定为中国游客年,随即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在土旅游业涌起。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导游、空姐、宾馆服务员纷纷报名,到有关大学开办的中文速成班学习汉语。《新世纪》等几家当地报纸还分别在头版刊登“您好”的中文句子,鼓励当地市民学习和掌握几句简单的中文问候语。法提赫大学、安卡拉大学和爱琴海大学开办的中文速成班爆满。目前爱琴海大学和法提赫大学等高等院校正考虑增设中国语言文学系。

土耳其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希贝尔女士说,土耳其当前出现的学习中文热,缘于中国政府近期作出的将土耳其列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国名单的决定。根据中国政府的这项决定,今后中国公民到土耳其旅游的手续将更加简便,土耳其接待中国游客的各项服务设施也正在完善。

《新世纪》记者爱米娜说,他们的报纸向土耳其读者推荐学习“您好”这一中文问候语,是想让中国游客踏上土耳其国土后能有到家的感觉,能感受得到土中两国人民之间是易于沟通和交流的。

正在爱琴海大学中文速成班学习的土耳其润土旅游公司英文导游杜宇伊古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他们一直把眼光盯在接待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游客上,但“9·11”事件之后,美国和西方游客到访人数急剧下降,他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接不到英语游客,如再不改换门庭多学一门语言的话,他可能就要面临失业了。

曾经数次到中国考察旅游市场的润土旅游公司总裁尔西克说,中国正在渐渐富裕起来,目前约有4000万中国人具有出国旅游能力,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而且中国游客与西方游客最大的不同是购物花钱大方,普遍给亲朋好友采购礼品,接待一名中国游客的收益相当于接待三名西方游客的收益。

爱琴海大学校长巴英德说,他们学校的中文速成班现有60名学员,大多是导游、空姐和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每期60个小时,每个学员至少要学习5期至10期。最近他刚从中国访问回来,与上海和西安的一些大学签订了互换学生协议以及合作办校的合同。他还准备向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提出有关欢迎中国学生到土耳其大学留学的建议。爱琴海大学将向中国留学生提供优惠留学条件,本科学生每年学费300至400美元,欢迎他们到土耳其学习和深造。

(本报安卡拉2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