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安全政治会议在慕尼黑举行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本报慕尼黑2月2日电第38届国际安全政治会议今天在德国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新的全球安全战略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就国际反恐斗争和中国的政策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王毅副部长指出,在国际形势面临新变化、新挑战背景下,讨论国际安全、特别是反恐问题具有特殊意义。新的挑战,需要新的思考,需要各国超越传统观念。各国应努力加强国际合作,以对话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发展求安全的观念。

他强调,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危害无辜人民的生命、尊严和安全。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在中国境内从事恐怖活动的“东突”分子长期受到国际恐怖组织尤其是“基地”组织的训练、武装和资助,打击“东突”恐怖势力也是国际反恐斗争的组成部分。

在谈到如何彻底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时王毅副部长认为,打击恐怖主义需要标本兼治。既考虑解决当前的问题,也着眼长远的根治办法。解决发展问题,缩小南北差距是一个重要的条件。在新的形势下,国际社会应以更大的紧迫感重视发展问题。

最后王毅副部长强调指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的一员,愿在包括安全领域在内的国际事务中,与世界各国加强协调与合作,为实现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世界,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出积极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