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世对部分农产品市场的影响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协议的规定,我国农产品关税水平将从2001年的19.9%降至2005年的15.5%,这必定会影响到我国农产品的市场。近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全国供销总社WTO课题组负责人,他对部分农产品的市场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水果多年来连续降低关税的举措已使水果的平均关税大大降低,水果进口量逐年上升。目前我国水果的出口与进口基本持平,都是100万吨,这与我们水果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入世后,水果的进口关税降幅将达37%,进口水果价格将可能大幅下降。这将对我国水果生产、加工与销售造成重大影响,特别是在流通方面,因为我国目前以户为单位的水果分散栽培方式,决定了大多数果农既是生产者,又是销售者,这种生产销售模式往往导致无序竞争、难以大规模采后处理、商品性较差、没有商标品牌等致命弱点,与进口水果的品牌果相比,缺乏竞争力。

二、羊毛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羊毛生产国,羊毛年产量约为15万吨(净毛),占全世界12%左右。同时我国又是最大的羊毛消费国,是毛纺织品生产大国,毛纺工业每年用毛量都在30万吨左右。由于国毛在产量、品种、质量等方面的原因,使我国的毛纺织行业成为对外进口依存度较高的产业。每年我国需要从国外进口羊毛20万吨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20%以上。2000年我国羊毛进口量突破30万吨大关,成为世界第一大买毛国。我国羊毛生产起步较晚,至今仍未摆脱散户放养、生产率低、产品质量不高、价格下降的状况。入世后,我国对进口羊毛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对羊毛产业的保护会相对削弱,国内绵羊饲养业和羊毛产业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三、茶叶2000年我国茶叶产量约68.04万吨,居世界第二位,茶叶出口22.78万吨,居世界第三位。我国茶园大多承包到各家各户,给茶园管理带来困难,加上茶农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造成茶叶质量的下降,农残超标。茶叶企业普遍规模小,经营分散,管理粗放,效益差,科技含量低,缺少知名品牌,竞争力不强。入世后我国进口茶叶的关税税率将由原来的70%降到15%,这为外国茶叶进入我国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国际茶叶跨国公司既带来新的技术和经营理念,也将带来激烈的竞争,影响我国茶叶的生产和出口。但另一方面,入世也将为中国茶叶发挥“茶区广、茶类多、市场大、历史久”的优势,开拓国际市场提供难得的机遇。

四、蔬菜1999年,中国蔬菜贸易量已经达到了286.8万吨,贸易额达到了18.6亿美元。进口与出口之间呈现对量特征。出口以保鲜和调理加工蔬菜为主,进口以冷冻蔬菜为主。我国是世界四大果蔬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丰富的资源,劳动力成本低,发展农产品加工具有较大优势。入世后,利用我国劳动力优势,进一步发展出口加工业和国内半成品蔬菜市场,将会给我国蔬菜种植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