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插头问题大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一家厦门知名公司进口了一批德国名牌医疗仪器,厦门检验检疫局依法到现场对货物实施卸货后检验。

仪器里三层外三层包装得非常仔细,各种标志齐全,按键、液晶屏幕、旋钮等部件精致漂亮,功能也完全正常。但这一批货物却被检验检疫部门判定为不合格,必须在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督下整改合格,否则不得销售使用。

问题出在电源插头上

原来,这件漂亮的进口仪器配有一条带VDE插头的电源线,就是这小小的插头,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隐患,危及消费者人身安全,完全不符合中国安全标准。在欧洲广泛使用VDE插头(两个圆插脚并排,并有一个凹洞,与两个插脚形成三角形),是符合欧洲的电气安全要求的。但在中国,这样的插头无法和中国的插座配合实现良好接地,虽然也可以勉强插进多用插座使用,表面上看也可以正常工作,但没有良好接地,使得产品的绝缘防护等级下降,一旦发生漏电,电流没有泄放的回路,这部分未被泄放的电能量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很可能发生触电事故。

一份不轻松的统计报表

事实上,来自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信息表明,许多原装进口的电器产品、仪器设备的插头问题不容乐观。

检验检疫执法人员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份统计报表:

据统计,2001年以来,厦门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监管申报进口的医疗仪器类商品50余批。它们分别来自美国、德国、丹麦、日本、西班牙等国家,总货值超过430万美元,涉及病人心电监护仪、电子听力计、红外线瘦身仪、内窥镜、体外循环机等多种商品。

其中,存在插头问题的批次占60%以上。从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进口的医疗仪器,80%以上直接配置欧洲的VDE插头,并未使用符合中国标准的插头,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

检验检疫部门指出,虽然生产这些仪器的公司都是世界知名大公司,都非常重视产品质量,但由于长期以来的历史原因,他们往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轻视我国相应技术法规的情况,加上我国的进口商缺乏相应的知识和意识,导致这些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技术标准的产品流入我国市场。

消费者仍当警惕

发现问题的商品已经在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督下进行了整改,消除了隐患。此外,在检验检疫部门的严格监管下,进口商及时主动向外方交涉,要求今后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依据世贸规则,检验检疫部门只对法定检验商品实施把关。目前进口的商品中还有相当部分属非法定检验商品,尤其是部分商品经非正常渠道流入了国内市场。在这些未经检验而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仪器中,也很有可能存在上述情况。

检验检疫部门就此提醒消费者:在中国可以合法使用的插头只有2扁插和3扁插,其它的插头,都是不符合要求的。广大消费者应坚决拒绝使用带有不符合中国法定要求的插头的电器产品。

小插头:入乡当随俗

厦门检验检疫局电子电器检验所专家指出,由于经济和历史的原因,世界各国都有各自不同形状的电源插头,并使用与该电源插头配套的电源插座。采用什么标准什么形状的插头,是一个国家的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选择,必须得到各国政府和公司的尊重,这体现一个国家的尊严。某一种形状的插头,在一个国家是符合安全要求的,但是,到另一个国家,却很可能不符合安全要求。这并非是产品质量上的问题,而是由历史形成的各国“技术风俗”不一致的问题。

这位专家打了一个比方:英联邦国家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所以汽车的方向盘都是右置的。而在中国,由于交通规则是靠右行,所以汽车方向盘是左置的。右置方向盘的汽车按中国的规则靠右行驶,在中国是危险和违规的,但这并非是右置方向盘的汽车有质量上的问题,而是各国规定不同。

专家认为,涉及电气安全的技术法规,各国之间也有类似的差异;如果张冠李戴,不仅仅是违规,而且可能会有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出口到中国的电器商品,必须依照中国政府的要求,使用符合与中国标准要求的插座相配套的插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