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砖透水:维护生态效应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现代城市的地表逐步被建筑物和混凝土等阻水材料所覆盖,形成生态学上的“人造沙漠”。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混凝土与沥青等路面材料不透水的原因,使自然降水不能渗入地下,致使地表植物难以正常生长;不透气的路面很难与空气进行热量、水分的交换,缺乏对城市地表温度、湿度的调节能力,产生所谓的“热岛效应”。此外不透水的道路表面容易积水,降低了道路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当短时间内集中降雨时,雨水只能通过下水设施排入河流,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降水来补充城市地下水资源,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日前,一种可透水的铺路砖通过了由建设部组织的专家鉴定。这种由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控股的中博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研究出来的新产品具有使自然降水能够迅速透过铺路砖渗入地表、适时补充地下水资源、提高地表的透气透水性、保持土壤湿度、改善城市地表生态平衡、改善车辆行驶及行人的舒适性与安全性等优点。据介绍,该产品主要原料是煤矸石等工业废料,对保护生态环境有双重意义。(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