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减持证监会规划委1月26日公布了国有股减持方案的“阶段性成果”——“折让配售方案及配套措施”。此方案的主要特点是,用一部分非流通股在全流通预期下,向全体投资者公开竞价发售,形成公允的全流通股价。根据此价格与市价的差额,通过配股或送股的方式,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损失。

下跌受证监会国有股减持方案的“阶段性成果”消息影响,1月28日股市在开盘后,两市双双下挫近7%,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以分别下跌91.94点和193.96点而结束“黑色星期一”。当天沪指以1359.55点收盘,成交量89.70亿元。深成指以2702.89点收盘,成交量50.96亿元。

信心证监会规划委1月29日表示,在制定国有股减持方案时,将充分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和反映,以实现多赢为目标,注重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取得多数流通股股东的支持,在方案成熟时稳步实施。3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市场分析座谈会,与会专家表示,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特别要注意保护投资者,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证监会主席周小川也指出,任何改革举措,只有在市场稳定和投资者权益得到保护的前提下,才能得以推进。

上涨沪深股指1月31日放量暴涨:上证指数上涨95.06点,以1491.67点收盘,上涨幅度达到6.81%;深成指上涨203.31点,以2982.70点收盘,上涨幅度7.31%。两市成交量接近300亿元,仅有6只股票下跌。

外资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制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并将于2002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据介绍,《细则》共7章113条,分别就外资金融机构的设立与登记、业务范围、任职资格管理、监督管理和解散与清算等方面管理工作的实施进行了详细规定。

券商中国证监会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向证监会推荐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将占用主承销商的推荐通道。在今年1月1日(含)后申请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司,应提供已公告的2001年年度报告;在今年2月1日(含)后刊登招股文件的上市公司,应在招股文件中补充披露2001年年度报告的有关财务会计数据。

黄金去年我国黄金产量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共完成黄金产量181.83吨,比上年增产6.83吨。去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一直比较低迷,国内黄金收购价全年平均为每克70.84元,比上年下降了3.81元,黄金行业因此减利6.27亿元。

(邓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