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二中院成立首个涉外案件专业审判合议庭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煦、胡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克今天说,为积极应对入世后司法审判方面可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二中院经一庭在全市法院系统中率先成立了“涉外案件专业审判合议庭”。

据经一庭庭长杨小勇介绍,新成立的合议庭将主要审理涉外借款合同、国际运输合同、信用证纠纷、国际合作纠纷、飞机维修合同、国际货物买卖、申请撤销涉外仲裁裁决、承认外国仲裁裁决等具有涉外因素的案件。

李克说,根据调研,入世后,我国的法院涉外民商事案件将会大幅度上升。二中院必须始终处于专业审判前沿,进一步提高审判的专业化水平。涉外案件专业审判合议庭的成立,不仅进一步规范了涉外案件的审理程序,提高了办案效率,而且将会极大地促进各个法庭对涉外案件审判工作的专项研究。

据了解,新成立的涉外案件专业审判合议庭的全体成员,目前正加紧学习有关法律条款,同时在日常审判实践中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及时总结、积累经验。针对各国司法行政机构设置不同,涉外当事人送达司法文书困难的特点,他们已专门搜集整理出一套新的涉外送达办法,提高了可行性和及时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