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小平同志的嘱托

200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杨连成珠 海特区报记者张晓红、赵聪 我有话说

东方风来满眼春。十年前的1992年1月23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来到珠海,并发表重要谈话,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给奋力开拓的珠海经济特区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十年后的今天,珠海人民重温南方谈话精神,以特区又一个十年的奋斗业绩告慰伟人的在天之灵:“经济特区正实现着您的嘱托……”

“珠海经济特区好”

珠海经济特区与其他经济特区一样,是在党的两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关怀和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两次视察珠海,写下了“珠海经济特区好”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对经济特区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江泽民同志也多次视察珠海,要求经济特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要求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年来,珠海市干部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敢闯敢试,特别是实施了功能区带动、大办大学园区和工业园区以及构筑“三大发展平台”的发展战略,树立“项目意识”、“不求所有,只求所在”以及“所在即是所有”等理念,使珠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珠海的实践证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我们就能不断地取得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非凡成就。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特区虽然不再享有特殊的优惠政策,但珠海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减速,而是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发展高质量经济,建设高品位城市,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增创“入世”先发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如今的珠海人气旺、士气高、大学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层次高、竞争力强的企业,去年GDP增幅达12.1%,今年的GDP增幅将在11%以上,珠海人民一定能够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就是要靠你们回答这个问题”

1992年1月25日上午,邓小平同志来到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公司考察。在听取汇报时,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并以探讨的口吻问亚仿公司负责人游景玉:“你认为(这个论断)站得住脚吗?”游景玉肯定地回答:“我认为站得住脚,因为我们是用实践来回答这个问题的。我们过去的实践、现在的实践和未来的实践都会说明这个问题。”邓小平同志高兴地说:“就是要靠你们回答这个问题,我相信它是正确的。”

如今亚仿的员工们再一次聚集在当年伟人坐过的会议室里,抚今追昔,依然倍感亲切。总经理游景玉激动地告诉记者,伟人的论断已成了亚仿人前进的永恒动力,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亚仿完成了60多个国内外大型仿真控制项目,占据了国内70%的仿真市场,其中80%是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技项目,其技术均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有亚仿倾注最精锐的仿真技术力量研制成功的国内首台核电站全范围仿真机——“秦山300MW核电机组全范围仿真机”,荣获了“95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亚仿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制造核电站全范围仿真机的国家之一。亚仿承担组建的“国家仿真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亚仿人已经用实践真正地回答了小平同志提出的问题。

“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1992年1月24日9时40分,小平同志视察珠海生化制药厂,当年的该厂总工程师迟斌元如今已是珠海一家医药开发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并以“猪凝血酶”项目的研制成功而荣获珠海首届科技重奖特等奖。

在纪念小平同志视察特区十周年之际,迟斌元向记者回首当年,感慨万千:小平同志当时是乘厂里仅有的工业电梯上楼的,我向他介绍了工厂的生产情况,当小平同志听到“凝血酶”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时说:“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我们中国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这就要靠我们的科学工作者出把力,这样才能摆脱被人欺负的局面。”小平同志还说,“在科学技术方面,中国应有一席之地,你们这个厂的发展,就是一席之地的一部分。中国应该每一年都有新东西,每一天都有新东西,这样才能占领阵地。尽管我岁数大了,但我感到有希望,很有希望。这十年进步很快,但今后会比这十年更快。”小平同志指示说,“全国各行各业都要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每一行业,都要树立明确的战略目标,我们过去打仗就用这个办法。”

迟斌元说,当时他很激动,生怕自己水平有限,不能把全体员工热爱小平和感激小平同志的真情表达出来。今天,他要再一次对敬爱的小平同志说,进入新世纪的中国科学工作者和经济特区的知识分子正在以空前的热情和创造力,研制和生产出更多的享誉世界的具有中国品牌的拳头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