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老挝总理本南会谈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老挝总理本南·沃拉芝举行会谈,双方主要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会谈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老引渡条约、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五项文件。

朱镕基首先积极评价双边关系现状,表示当前中老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00年两国元首实现了历史性互访,江泽民主席访问老挝时,双方签署并发表了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确定了“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发展方向。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

本南表示,希望他此次访华有助于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有关精神,把两党、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不断向前推进。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老挝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此我也愿意就加强双边合作关系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继续保持两国高层经常性接触。中方欢迎老挝领导人多来中国看一看。

第二,增进两国各部门各层次的友好交往。加强双方在文化、新闻、教育、卫生等部门之间的友好交往,支持和鼓励地方省市间、特别是云南省与老挝北部省份之间的往来与合作。

第三,开展人才交流与培养。

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支持与配合。

关于经贸合作,朱镕基表示,中方愿继续加强与老挝在农林、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朱镕基还对老挝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立场表示感谢。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本南访华。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有关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中老引渡条约、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老挝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国人民银行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双边合作协议以及两国教育部2002—2005年教育合作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