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 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胜利召开

胡锦涛在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强调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承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2000多名老同志欢聚一堂,共贺新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各位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胡锦涛说,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取得良好开局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困难,开拓前进,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在世界很不安宁的情况下我国保持了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胡锦涛在回顾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去年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及时作出正确决策和部署的结果,是全党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含着广大老同志的支持和参与。

胡锦涛指出,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不稳定因素增加。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趋紧,特别是外贸形势严峻。我国经济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突出问题。同时也要看到,做好今年工作也有许多有利条件。我们要全面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做好。

胡锦涛强调,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认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为推进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胡锦涛强调,要把新世纪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我们党,在于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六大。这次大会对于我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开好十六大提供坚强的保证。

胡锦涛指出,广大老同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伟大基业上前进的,没有包括广大老同志在内的前辈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流血牺牲、艰辛创业,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大好局面。我们要认真学习和继承老同志们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崇高风范,结合新的实际进一步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永远传下去,这对于我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把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好,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爱护老同志,在生活上照顾好老同志,保障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的各种待遇,尤其要确保离退休老同志的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对贫困地区、困难企业和改制企业中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要采取具体措施,保证他们安度晚年。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探索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

今天的茶话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主持。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有张万年、贾庆林、刘华清、布赫、吴阶平、王忠禹、任建新、李贵鲜、张思卿和张劲夫、谷牧、郑天翔、倪志福、陈慕华、邓力群、张廷发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

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军队和北京市的老同志代表,老同志的家属,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北京市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也出席了茶话会。

茶话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