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旧电器的回收与再利用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发展,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面临废旧电器回收问题。大量废旧计算机、电冰箱、电视机正一点点地吞噬人类的生活空间。德国是家电生产、消费大国,据德国电器协会提供的数字,德国每年产生的各种电器垃圾达100万吨。

欧盟委员会早在1997年就着手制定回收和再利用旧电器的法规,该法规有可能在2002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根据欧盟的这个法规,各国的旧家电应该达到规模化回收、科学化分类、专业化处理和无害利用的目标。该法规还要求生产厂家回收利用废旧的电器、电子设备。该法规规定,2008年以后禁止使用目前广泛用于电器生产的铅、汞、镉和溴化阻燃剂等物质。

德国目前还没有回收旧电器的统一法律条文,各州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种有关电器回收的法规。但应该说德国在旧电器回收与再利用方面走在了欧盟的前列。

德国负责回收旧电器的机构都是各市区直属的市政企业。这些企业提供网络化服务,上门为消费者收集废旧电器。不少城市规定,在每周的某一天可以将电器垃圾扔到指定地点,然后由有关部门统一运走。在柏林这种大都市,不允许随便扔旧电器,但只要给指定机构打个电话,发个文传或E—MAIL,就有专人上门服务,但居民要根据电器的体积大小交纳10—30欧元的运输费用。比如,一台旧电视机或一台旧电冰箱要支付25欧元的处置费。如果居民自己开车将废旧电器送到回收中心则不交任何费用。

“回收的意义在于减少污染,节约能源和资源。回收的废品若得不到再利用,仍然还是废品”。这是德国回收利用旧电器的指导思想。要让回收的废弃电器物尽其用,是一项十分庞杂而艰难的工作。高科技在旧电器处理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回收中心,所有旧电器垃圾要经过科学的整理分类,尚可使用的电器经过安全检查,更换老部件及清理、消毒后提供给社会进行再利用;没有使用价值的废电器,须在环保部门认可的拆卸场所按金属、塑料、电路板、电气元件等分类,送交专业化处理,或熔炼,或化学分解,或焚烧处置。焚烧后的灰烬可以制砖或填埋。德国发明的一种溶解技术可以有效回收旧电器上的全部塑料和防火材料,根据这一技术把废电器放入有专门溶解剂的池内,经过数小时溶解后再对溶解液进行处理,从中分离出可再利用物质,最后再将固体的塑料垃圾转换成有使用价值的二次原料资源。

在德国,很多废旧电器并非不能使用,而是被高收入家庭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性能还好。德国各地的跳蚤市场为这些旧电器提供了再利用的场所。在德国生活着400多万外籍人,其中有很多是战争或经济难民,他们对质量完好、价格低廉的旧电器情有独钟。旧货市场销售的旧电器占全部废旧电器的7%左右。全国200多万大学生也是接受旧电器的强大队伍。

德国社会有这样的共识:人类社会长达近4个世纪的工业化进程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而自然环境的负担却很少被计入产品的成本核算,这一成本基本上都由社会承担了。为改变这一不合理现象,必须采取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这是德国环保政策的一大原则。目前,德国正在展开一场“生产者负责”的讨论,即通过法律手段强制制造商收回自己的废旧产品,以期从根本上解决电器垃圾问题。此外,税收改革也是促进环保的一项重要手段。德国在欧盟国家中首先实施了“税收转移”,对有损环境者增收税赋,并将这些税收用于环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