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卫生安全

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卫生部针对最近各地在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个别食品生产经营者为牟取暴利,置消费者健康于不顾,仍然违法使用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情况,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为消费者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环境。

紧急通知要求:一、各地要严格按照卫生部《关于加强2002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食品打假专项斗争、食品卫生许可证专项治理整顿等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特别要重点加强对中小型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的监督检查,防止伪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维护节日食品市场秩序。二、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严格遵守国家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标准,禁止生产经营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卫生部再次重申,为了确保消费者健康,加工食品时的剩余原料等如符合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应及时再加工利用,否则应及时予以销毁。已经上市的食品和尚未出厂的成品食品,无论是否在保质期限内,都不得回收用于再加工。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予以严肃查处。对于触犯刑律的,应及时按照规定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三、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对在食品卫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依法查处的同时,要向所辖区域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发出警示,通报有关情况,督促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完善内部管理,加强自律,把维护企业自身利益与维护行业利益统一起来,切实履行保证食品卫生的义务。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