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广富林遗址考古发掘取得新成果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4日电记者余传诗从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往在良渚文化遗址曾发现有类似竹编物的痕迹,最近上海广富林遗址的考古发掘证明:良渚文化确有竹编井圈。它表明,5000年前生活在上海地区的古代先民,在获取生活用水时已经开始考虑卫生问题了,上海广富林遗址第三年度的考古发掘自2001年11月下旬至2002年1月止。这次新发现的5座良渚文化墓葬中,出土了多件十分珍贵的陶器。一件双鼻壶上刻满精致的鸟形细刻纹;另一件陶尊的腹部刻着几个图形符号:一只梅花鹿,一件带柄的钺,这两种图形符号组合在一起,在良渚文化中还是第一次发现。此外还有距今5000多年的兽形盉,器口似兽,器后部有扁鋬,似尾,具有很强的写实性;另有一件彩绘陶杯,杯身饰红、黄两种彩纹,也是以往非常少见的。这次发掘还发现了良渚文化墓地使用的多种祭祀遗迹,证明当时的祭祀活动有“燎祭”、“用牲”以及红烧土三种形式。

上海广富林遗址早在1959年就已发现,遗址位于松江城西北6公里,分布范围超过10万平方米。199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开始按规律有步骤地逐年发掘,计划5年发掘完毕。在上一年的考古发掘中,研究人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类新的文化遗存,它完全不同于以往分布于该地区的所有其他文化,而带有浓郁的中原地区新石器晚期文化特色。这是长江下游考古的重要发现和新的突破。这一文化遗存被研究人员称为广富林文化遗存,它的发现为探讨4000年前族群的活动范围和迁徙、环太湖地区的文化变迁提供了十分珍贵的新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