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了谁

春运在线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1月29日。春运第二天。清晨5时许。北京西站。客运值班员申秀芳正在组织临客放行。旅客们鱼贯而入。

突然,她爱人带着小孩来了。孩子二话不说,上来抱住妈妈的腿就哭:“奶奶刚刚走了,临走想看你一眼,也没看上。妈妈,跟我们回家吧!”申秀芳热泪夺眶而出。想着老人平日的辛苦,自己也没能照顾上多少……真是别有一番愧疚在心头!

可此时,近千名旅客需要疏导,工作哪能走得开。她擦了擦眼泪,对孩子说:“孩子,妈在工作,你跟爸先回去吧!”

这只是春运期间,数百万铁路职工辛勤劳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春运,为了成千万上亿旅客能够平平安安回家团圆,尽享天伦之乐,在春运中,铁路职工付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

北京站站长郑群介绍说,春运一忙,孩子管不了,家务事做不了,一回家,话都懒得说一句。有多少乘务员40天春运期间有家难回,有多少乘务员数10天食宿在车上,甚至10多天连地都没有沾过。

春运是中国铁路的服务大仗。上至铁道部长下至普通的旅客,为了春运,为了旅客的幸福团圆,他们付出得太多太多。每年一到春运,铁路客运部门都不得不作出严格的规定,停止一切休假。

北京铁路局局长李树田说,有人说我们不遵守劳动法,其实这是不懂中国铁路。面对世界第一的客流,面对广大旅客回家团圆的期盼,我们只能放弃自己的休息,放弃自家的团圆,这是没法子的办法。

这是去年大年三十夜晚的一个场景。当北京西列车段西安车队姑娘们忙完最后一件工作,时钟响亮地敲响了12下。万家团圆的时候到了,姑娘们心中自有万千感慨。突然,不知谁带头,大家齐唰唰地放声大哭。这是愧对父母的痛哭,这是愧对亲人的流泪。

当车队领导问姑娘们有什么要求时,她们说:“让我们洗一个脸,刷一下牙吧!已经一天一夜没有洗脸刷牙了。”

这是多好的姑娘,这是多好的服务员!中国的春运正是因为有了她们的无私奉献,亿万旅客才得以万家团圆,幸福才得以充满大地。让我们对她们说一声:谢谢!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