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荒漠化沙化局部好转整体恶化

国家林业局发布第二次监测结果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林业局于近日发布了第二次全国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我国土地荒漠化、沙化呈局部好转、整体恶化之势。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组织了13000名技术人员,历经两年,采用了遥感技术与地面实测相结合的方法,完成了第二次监测。这次结果显示,我国现有荒漠化土地26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7.9%。与1994年的监测结果相比,我国荒漠化仍呈扩展趋势,年均增加1.04万平方公里。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现为174.3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8.2%。与1994年普查同等范围相比,年均增加3436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在我国30个省(区、市)均有分布,其中,新疆、内蒙古、西藏、青海、甘肃、河北、陕西、宁夏、四川、山东等10个省(区)占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的97%。

监测结果表明,三北防护林、长江防护林等生态工程作用明显,建设力度大的地区,荒漠化、沙化均呈减少趋势。沙化土地面积减少的省(区、市)主要有宁夏、陕西、山西、河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重庆等地,共减少了沙化土地5700平方公里。

据悉,造成我国土地荒漠化、沙化并加速扩展的原因有气候因素,但更主要的是不合理的人为活动,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过量放牧;二是滥樵、滥挖、滥采;三是滥垦;四是滥用水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