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行引外资占全国三分之一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温 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今天在庆祝中国银行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截至2001年,中国银行与外国金融机构签订了600多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占全国引进外资的三分之一,成为国家对外筹资的主渠道。从1984年到去年,中国银行在世界主要资本市场累计发债27次,筹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

刘明康在会上回顾了中国银行90年的发展历程。经过9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机构网络分布最广、国际金融业务最具优势的知名国际性大银行。1979年至去年,中国银行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8522亿元和外汇贷款412亿美元。与此同时,中行海外业务迅猛发展,目前中国银行在2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60家分支机构,占资产总额的40%。近10年间,中国银行连续12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先后8次被世界权威杂志《欧洲货币》评为“中国最佳银行”。

刘明康表示,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中国银行将按照良好公司治理机制的要求,努力发展成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有独到竞争优势的国际大银行。经过5—10年的建设和以资本为纽带的重组并购,使中国银行跻身国际一流大银行之列。

中国银行名誉董事长陈慕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等有关部委领导,以及中国银行爱行敬业先进模范代表共12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