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日少说“过年话”

光明论坛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宫希魁 我有话说

过年了,人们自然要说些过年话。比如:吉星高照、万福临门、抬头见喜、财源滚滚啦,还有什么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千年好合、万事如意啦。千百年来,这些过年话作为一种祝愿,一种祈盼,代代相承,传诵不息,确有它的根基和功用。

但是,说话要讲场合,要讲背景,要依据时空条件的变化而变化。过年话只适合在过年时说说,如果平日里也总把“过年话”挂在嘴边,絮絮叨叨,嚷嚷个不停,你说烦人不烦人。

平日里人们经常听到的“过年话”,大致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曰“肥猪满圈”式。一个地区,老百姓零零星星养了几头牛,本来没有多大规模,但在有些干部的嘴里和上报的材料中,却是“肥牛满山”、“牧业兴旺”。就那么几个温室大棚,集中在公路两旁一字排开,是专供领导视察和参观用的,却美其名曰“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二曰“抬头见喜”式。有的地区和单位,从媒体和官方语言中,听到和看到的永远是“太平盛世”:经济上是“跨越式发展”,老百姓生活是“日新月异”,社会各项事业是“连创新高”。殊不知,在这种“抬头见喜”的背后,是失业者生计艰辛、教师工资拖欠、县乡财政入不敷出等诸多问题。三曰“上下友谊”式。对上,极尽阿谀逢迎之能事,揣摸其心思,投其所好,千方百计博得领导的欢心。对下,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致使违纪犯科之事愈演愈烈,无人及时查究,养痈遗患,最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平日里爱说“过年话”,语境错位只是其表层缺陷,不该说的时候说了些空话、费话尚且无碍大局,也就罢了。可事情并没这么简单,上述这些平日里滥用的“过年话”,说它误国害民,并不为过。光用“好话”迷惑人,不注意解决实际问题,长此以往,老百姓是不会买账的。现在,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国运兴隆,民众受惠越来越多,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切不可忘记,在繁荣兴旺的背后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社会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切不可每日都说“过年话”,在“过年话”的泛滥中沉沦,而要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这是远远胜过那些“过年话”的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