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

WTO与中国经济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彭璧玉 我有话说

环境因素在WTO的制度框架中占有重要地位

世贸组织在成立之初便宣称其宗旨之一是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最优运用世界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和维护环境。目前,各国有关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主要的争论集中于是否将环境问题以多边协议的形式纳入WTO以及贸易、环境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美国同欧盟各国均同意将环境问题纳入WTO新回合谈判,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高环境标准虽然可以促进工艺和技术革新、提高效益,但若将高标准强加于发展中国家将导致其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阻碍其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发展中国家不愿看到发达国家以环保的名义滥用贸易措施或采取单方面制裁行动,从而造成新的非关税壁垒。

虽然目前各国要达成贸易与环境的一致协议还存在较大的难度,但WTO在环境保护上并非无所作为。WTO正在与ISO积极合作,协调环境与贸易的关系。WTO的《贸易技术壁垒协定》和《卫生与植物检疫协定》要求各国在制定国内法规时以国际标准为基础。其中《技术贸易壁垒协定》特别涉及到ISO,并对如何制定、设计和执行包括环境领域在内的强制性“技术”法规和自愿性“标准”制定了规则,使得这些标准具有更大的约束力。ISO14000便是试图通过其对贸易的影响来实现改善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标准系列。I-SO14000系列标准主要包括环境管理标准、环境审核标准、环境标志标准、环境行为标准和产品寿命周期评价(LCA)标准。它要求企业采用与ISO9000系列标准相同的管理体系的方式建立环境管理体系,通过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来实现环境管理方针和环境目标,按计划、执行、检查、改善(PDCA循环)来实现管理的持续改进和循环上升,在产品设计的同时进行环境设计LCA,从产品的开发、设计、加工、制造、流通、使用、报废处理到再利用的全部过程进行评定,对每个环节活动进行资源分析、能源分析和环境影响分析。产品寿命周期评定方法使得产品在整个寿命期内能源与资源消耗少,对环境无污染或少污染,到产品报废时又不产生大量垃圾,能回收再利用的比重大,同时又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和消费者的要求,提高开发、使用的效率,使资源配置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合理化。ISO14000系列标准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清洁工艺”,从而减少污染,降低了污染物的处理费用,同时资源的节约和回收再用降低了产品成本。

ISO14000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将是非常深刻和深远的。产品中的环境因素将成为组织采购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组织在采购时,将优先考虑环境表现较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如日本企业最近发现,欧洲消费者购买产品动机的40%是对环境的关心,即生产厂家如何对待环境问题,其次才是产品的功能和价格。针对这种情况,一些企业和组织特别是美国、日本和欧盟的企业已经开始要求工商企业订立ISO14000内部进度计划。

加入WTO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影响

加入WTO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总的态势是积极的影响大于消极的作用。其中,加入WTO对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利因素包括:

加入WTO有利于国外环保技术和环保资金对我国环保产业的进入。环保产业包括环保产品的开发、生产及营销,环保工程设施的设计、建设和营运。环保技术的开发、转让和交易,环保咨询服务等以及“三废”资源的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无公害产品及技术的开发等。目前我国的环保产业主要集中在环保机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以及“三废”综合利用方面,其他方面比较薄弱。我国环保产品的技术含量低,配套性差,标准化、系列化程度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增长点,环保产业的发展和合作前景是十分诱人的。我国政府已公布了国家可持续发展策略,计划在2010年完成1000个环保项目。国家已把环保产业列入了今后中长期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但我国的环保产业尚未形成规模经济。生产环保产品的企业以小型和分散为主,尚未形成大产业气候。多数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环保产业的结构也不合理。近几年来,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虽有较大提高,但技术成果的转化速度、形成生产力的速度较慢,使得绝大部分环保产品的技术含量仍然较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进一步开放大陆环保市场,提升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结构水平。

加入WTO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的比重将大幅上升,资源和环境依托型产业的比重将降低。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促进因素。目前,发达国家的服务业比例占70%,而我国只占30%。加入WTO后,通过开放服务业,一方面可使我国的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于资源耗费少、附加值高的增殖产业,另一方面又能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优势,减轻我国的就业压力,为人口和资源的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加入WTO的环保宗旨将使许多高污染、高能耗的产品丧失市场,削减规模。在开放市场的大背景和新形势下,我国企业要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尽快实现规模经营,从资源依托型的生产经营方式转向技术和知识依托型的经营方式。我国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国内外两个市场,努力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科技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产品。而这些转变均有利于对我国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

加入WTO后,新增的就业机会很可能大大超过削减的就业机会,有利于剩余劳动力的国际和国内转移,缓解农村环境的压力。世贸组织通过贸易自由化和贸易的扩大,促进经济增长,有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与贸易保护主义消极保护就业的做法相反,世贸组织更多地是通过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来解决失业问题。由于贸易壁垒的拆除,外资投放将大幅度增加,这意味着增加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此外,一些传统出口行业如纺织、鞋业、服装、家电等由于出口增加,至少会再解决1000万人的就业。

关税的降低一方面可使我国企业更可能进口国外产品作为原料,有利于缓解国内的环境压力,另一方面对中国出口非资源型农产品,如水产品、蔬菜果品、部分畜牧产品等十分有利。增加进口大量占用资源的基本农产品,有利于土地资源短缺的沿海发达地区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当然加入WTO对我国环境发展也有一些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由于环境标准的差异而导致的环境污染的扩散;由于投资的扩张而导致的对环境要素消耗量的增加;由于运输的大量增长而导致道路扩建、动植物资源减少和运输污染增多;贸易自由化注重资源的现时收益,忽略长远的环境与成本。我们已经加入WTO,今后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充分发挥积极因素,减少负面的影响。

“绿色贸易壁垒”的形成及我国的应对措施

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以后,关税进一步降低,传统的非关税的逐步拆除,用关税和传统的非关税来限制进口的余地已经很小。与此同时,随着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人体健康和周围环境的质量,所以更青睐于对环境较为有利的产品,而对有害于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产品则加以抵制。于是“绿色壁垒”作为一种非关税壁垒便应运而生。“绿色壁垒”给我国企业带来的贸易影响是深远的:首先,由于经济、技术信息等方面原因,我国实施ISO14000等环境标准的速度以及规模将大大滞后,这将影响到我国产品的市场准入和竞争力;其次,由于产业结构的不同,我国高污染行业较多,而这些行业实施ISO14000需要的环保投入很大,这在短期内将影响发展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再次,由于我国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销售额较低,缺乏雄厚的资金和高素质的人员,而实施环境治理的费用昂贵,销售额较小的企业无力承担这些费用;最后,由于制定ISO14000系列标准的各技术工作组均是发达国家的人员,他们在制定标准时往往只考虑自身利益而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会给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提出超出实际情况的要求。

为了打破这种“绿色壁垒”,我国企业和政府组织首先应充分利用WTO的相关协议和条款来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目前,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处理环境问题的有关条款包括:一、关贸总协定第20条:影响货物贸易保护人、动植物生命或健康的政策,在一定条件下豁免正常的关税总协定纪律。二、技术贸易壁垒(即产品和工业标准),和卫生及植物卫生措施明确认同环境目标。三、农产品:环境计划豁免补贴削减。四、补贴和反补贴:为适应新的环境法,允许补贴达到公司成本的20%。五、知识产权:对危及人、动植物生命和健康,或严重破坏环境的专利,政府可以拒绝发证(知识产权协议第27条)。六、服务贸易总协定第14条:影响服务贸易保护人、动植物生命或健康的政策,在一定条件下豁免正常的服务贸易和协定纪律。

其次,应建立和调整我国可持续贸易体制。要改变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环境污染的传统发展模式,加大推广绿色增长模式的力度;在出口方面,通过建立绿色产品生产体系,调整并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力争在新兴的全球环保技术、设备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在进口方面,通过积极引进清洁生产技术和环保设备,提高环保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严格管制达不到环境标准的产品的进口,尤其要防止发达国家转移工业垃圾。

最后,应尽快做好产品标准化和质量认证工作。我国企业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为了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当前应抓紧做好以下工作:宣传和督促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特别应重视ISO14000对国际贸易的深远影响;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提高产品的外观美学质量;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提高竞争力提供信息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实行产品认证制度。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