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繁荣需要真正的学术批评

学者论坛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李 申 我有话说

学术需要批评,批评是对学术成果的必要检验,也是促进学术繁荣的必要条件。批评者能够对所批评的内容作出或深或浅的分析,提出或异或同的意见。这种学术批评对于学术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被批评者也是欢迎的。

学术要求纯净的生存空间,但又总是受一些学术之外因素的干扰。有些批评者为了某种商业利益,使用耸人听闻的、可以把批评对象一棍子打死的语言,诸如什么“学术垃圾”、“豆腐渣工程”之类。

学术需要批评,就像果树需要整枝。然而,批评必须正确进行,就像整枝应该遵守一定的技术规程。如果说,庸俗的批评如同见了果树的莠枝而不加剪除;“扣帽子”、“打棍子”之类的批评则是见到果树有了莠枝就要砍树。更有甚者,如果树本无莠枝,而只是由于批评者无知或者并非学术的原因,就要砍树。

不容否认,在学术界,“垃圾”式、“豆腐渣工程”类的科研成果有之,打着科学旗号反科学的伪科学著作也是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谨慎分辨哪些是科学研究中的错误,哪些是有意造伪的伪科学,哪些是局部或个别的缺点,哪些是根本的荒谬和主要论据的不实,是非常必要的。在批评难以开展起来的时候,要大力提倡批评,反对庸俗捧场;在批评已经开展起来的时候,就要防止一些人以讦为直,假批评之名,行中伤他人之实。

批评也是学术。批评者对于被批评的对象,至少应有相当程度的研究。不少批评文章,本身就是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这样的批评,就会令人心服口服。假如批评者对所批评的对象并没有专门研究,或者只是一知半解,而又要对被批评的对象全盘否定,这样的批评就很难令人信服。

学术批评也需要遵守一定的学术规范,要实事求是,有一份材料说一份话。学术批评如果违背这一原则,也就不是合格的批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