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情报工作网络化研究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黄长著研究员、北京大学周文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本项目“面向21世纪的中国图书情报工作网络化研究”,其最终成果是专著《中国图书情报网络化研究》。

这项成果认为,随着因特网的日益发展和普及,加速图书情报网络化建设的任务非常迫切地摆到了我们的面前。以网络为依托的文献信息服务具有可以远距离使用、同时被多人使用以及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使用等传统服务方式所不具备的优点。网络正在改变图书情报机构服务的局限性,要求我们对图书情报机构的使命、角色和提供服务的方式重新予以定位。一个世纪以来,我们首次面临重新思考和设计图书情报机构的服务方式的严峻挑战。建设能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图书情报网络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图书情报工作发展的总趋势,也是21世纪我国图书情报事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这项成果针对我国图书情报网络化建设与欧美某些发达国家相比所存在的差距,结合我国图书情报网络化的特点,提出了如下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图书情报网络化的政策建议。

一、面向市场,确立国家主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体制。我国的图书情报网络化建设应确立国家主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体制,通过国家投入建立国家战略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通过集体投入解决信息资源的开发问题;通过市场解决信息资源的再配置和利用问题。对于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主要应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1)确立市场运作机制;(2)实行投资多元化策略;(3)鼓励强强联合;(4)形成政策软约束;(5)进行文献信息资源数字化建设。

二、坚持管理先行原则,统筹规划网络化过程。在宏观层面上,图书情报网络化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战略规划及实施和监控方案的制定方面,可采取以下做法:(1)在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之下设信息资源组,负责图书情报网络化的规划、协调及有关政策的制定。(2)鼓励图书馆与其他所有信息资源部门既竞争又合作,共建我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3)引入战略图书馆概念,建立由国家、大区、省、县四级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组成的战略图书馆体系,构筑我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系统。(4)基层的普通图书馆如城市社区图书馆、乡村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工会图书馆等主要满足人们闲暇和娱乐需求。(5)经过若干年的调整,战略图书馆与普通图书馆将形成自然的分工,它们将分别满足我国社会各阶层人们的不同信息需求。

三、优先发展核心网,实现研发资源共享。优先建设核心网是“带动战略”和“跨越战略”在图书情报网络化过程中的具体体现。如果全国的大型图书情报机构能够合作建设一个或几个核心网,我国图书情报网络的主体架构就可以搭建起来,其他的非核心结点只要加入即可。事实上,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些核心网的雏形,如京津地区的“中关村数字图书馆群”、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上海市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东省公共图书馆自动化网络计划”等都可以作为核心网来建设。考虑到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可以在西安或成(都)渝(重庆)地区建立一个核心网,这四个核心网基本上可以覆盖我国所有地区。建设核心网有两个关键性技术问题:一是大型图书情报机构之间的网络带宽问题;二是系统兼容性问题。对此,一方面可以在大型图书情报机构之间铺设专门的物理网络,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大型图书情报机构的标准化建设。

四、加速中文信息资源数字化进程,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应当加速中文信息资源的数字化进程,这是在目前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地域辽阔、发展不均衡状态下,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佳途径。信息资源共享并非图书情报网络化的最终目的,而只是达到最终目的的一个中继站。要实现图书情报网络化的终极目标,图书情报机构还必须通过信息资源开发,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知识或信息产品。具体包括:选准目标市场,即市场定位;紧跟技术进步;实现规模经营;创造名牌产品;保证高智力投入。

五、倡导理论创新,建设宏观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网络时代图书情报实践的迅速发展已使图书情报理论相对滞后,其结果导致了数字图书馆研究和实践的无序发展,造成了新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当务之急是倡导理论创新,发展适应网络时代信息资源管理的宏观信息资源管理理论,将图书情报网络化导入良性运行和持续发展的轨道。具体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信息资源体系建设研究;(2)数字图书馆研究;(3)网络政策法律研究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