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唯物史观与21世纪中国史学研讨会”简述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张 越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举办的“唯物史观与21世纪中国史学研讨会”不久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著名学者何兹全、何兆武、齐世荣、林甘泉、龚书铎、刘家和、庞卓恒、苏双碧、陈启能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学者就唯物史观在二十世纪中国史学发展中的地位及其评价、当前中国史学在运用唯物史观方面基本形势的估计、21世纪中国史学如何创造性地发展唯物史观、推进历史研究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许多学者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需要发展,唯物史观也要与时俱进。二十世纪中国史学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所致,我们对于唯物史观的认识和运用还存在着失误,唯物史观在与中国史学结合的过程中,曾一度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而出现偏差。这都阻碍了历史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在新世纪,我们应当在理论上正本清源,并根据新的历史实践和历史研究的新成果,进一步认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科学价值。一些学者在发言中指出,唯物史观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确立科学的历史观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一些并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史学家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王国维和陈寅恪都曾认真阅读过《资本论》,说明唯物史观在理论上具有普遍性的影响力。有的学者列举历史上与当代几种主要的西方史学理论,在分析了他们各自的论点并与唯物史观作了比较之后认为,唯物史观在理论和方法论上所具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依然是非常突出的,唯物史观可以坦然面对其他史学理论的挑战。他们指出,遵循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不是一定要排斥其他的理论和方法,相反,对于那些有益的理论和方法,应当予以吸收,为我所用。

与会学者表示,21世纪的中国史学,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唯物史观仍将是帮助我们认识这些新问题的基本理论。21世纪的中国史学仍将同唯物史观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进行新的理论创造,与时俱进,推动中国史学的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