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三个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近代以来的百年磨难,使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的屈辱和困惑,为了救亡和图存,历代志士仁人奋起斗争。但从未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到改良主义,从旧式的农民战争到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都未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斗争失败的原因固然十分复杂,但其中最重要的是领导这些斗争的政治力量,无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无力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无力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实现人民富裕幸福、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便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

28年的民主革命,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向执掌全国政权的执政党的转变。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就明确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明程度的伟大国家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明确指出我国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搞现代化建设。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取得了从经济到政治、从文化到军事、从内政到外交的辉煌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全面坚实的基础。

80年奋斗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中国共产党的80年历史,既是一部逐步探索和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历史,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不息的历史,两者之间存在着历史的和逻辑的内在联系。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三个代表”的最终落脚点———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三个代表”与民族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律。我们遵循这一规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就取得进步,违背这一规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就受到挫折。历史的经验证明,“三个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个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反映了历史的要求,回应了时代的呼唤,凝聚着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个代表”思想把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创造性地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时代内涵、科学精神和本质规定性,集中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本质联系,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表明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三个代表”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标志着我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论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论的进一步创新。“三个代表”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新发展,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也是党牢牢把握时代精神、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坚持崇高价值取向、不断增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的集中要求。“三个代表”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我们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也为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对“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作了全面精确的概括。他强调指出,按照“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的智力支持;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而且是我们在新世纪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为我们党80年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所证明了的正确的经验总结和科学的理论原则,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发展。只有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才能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只有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才能排除“左”的和右的各种干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振兴中华的伟大合力;只有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我们的国家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终实现伟大复兴。

实践“三个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审视中华民族复兴这一伟业,不难发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历史过程,又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在新的世纪里,我们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国际上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将长期存在,我国将长期面临西方敌对势力实施的“西化”“分化”图谋的挑战。同时,我国还面临国内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困难的挑战。因此,在新的世纪里,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就必须率领全国人民忠实实践“三个代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忠实实践“三个代表”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

首先,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发展是硬道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认清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增强紧迫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继续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在坚持速度与效益相统一的基础上,实现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其次,坚持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都要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来推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清除影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体制性障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把发展科技、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实现科教兴国战略,振兴科技,培养人才,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再次,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此,我们必须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生态和环境问题,把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确保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最后,按照“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民族复兴,关键在党。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从二十世纪中叶到二十一世纪中叶的一百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则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历史伟业,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已经奋斗了五十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再经过五十年的奋斗,也必将胜利完成。”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世纪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只要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执笔人:易炼红、雷国珍、黄象品、熊泽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