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迎河北农业大学百年华诞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河北农业大学百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伴随着新世纪的脚步,创建于1902年的河北农业大学,即将走过一百年的风雨历程。2002年金秋,学校将隆重举行百年华诞庆典。

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在清政府废科举、兴学堂的背景下,时任直隶总督的袁世凯,在保定创建了我国最早的高等农业院校之一——直隶农务学堂,从此开创了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新纪元。

100年中,学校先后经历了直隶农务学堂、直隶高等农业学堂、直隶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河北大学农科、河北省立农学院、河北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历史时期。百年风雨,历经沧桑,她作为开创和孕育河北高等教育的一所百年老校,始终以时代重托为己任,以兴学育人为根本,早在建校之初,就提出了“农业教育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实习、试验二者不可偏废”的办学思想,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和造就了各类人才50000多名,为民族的独立、科技的进步、农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学校继承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光荣传统,矢志于科教兴国、科教兴农,在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坚持走出校门,走向农村,走近农民,开创了一条实现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太行山道路”,培育形成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在河北的阡陌高山树立起了座座丰碑,形成了河北农业大学鲜明的办学特色。

河北农业大学百年华诞庆典定于2002年金秋隆重举行。作为河北省第一所通过建校百年论证的老校,河北农业大学校庆无疑是河北省教育和科技界的一件大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学校将力争把百年校庆办出特色,使之成为燕赵人民的科学节、教育节,对河北省农业教育、农村经济发展和科教兴农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并载入河北高等教育史册,同时也将使之成为河北农业大学实现超常规发展,开拓创新、再铸辉煌的新起点。

目前百年校庆已拉开序幕,学校将本着展示百年成就,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办学特色,促进对外交流,光大社会形象,拓展办学空间,争取各界支持,凝聚师生人心,推动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开展一系列高层次的学术活动,多形式的成就展示和丰富多彩的庆典活动。在此,我们热忱欢迎多年来给予河北农业大学发展建设热情关爱和鼎力支持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及国内外社会各界团体和个人届时共聚百年学府,同庆百岁华诞,共谋学校发展。同时我们也诚挚希望大家继续以各种方式进一步支持和参与百年校庆的各项筹备和庆典活动!

地址:河北农业大学校庆办公室(中国·河北保定市灵雨寺街38号)

邮政编码:071001

联系人:曹振秋李红宾

电话:0312-2091336、2091347

传真:0312-2091279

电子信箱:xiao qing ban@mail.hebau.edu.cn

电子信箱:xiao qing chwh@mail.hebau.edu.cn


百年农大世纪风华

2001年,河北农业大学通过了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建校百周年专家论证,2002年金秋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

位于燕南赵北的古城保定,是大清王朝的畿辅重地直隶省省会所在地。1902年(光绪28年),时任直隶总督的袁世凯,深感“直隶地瘠民贫,非讲求地利,振兴农务不足资生计。”认识到“外洋虽以工商立国,而尤注意于农务,专部以统之,学堂以教之,故近年欧美农学精益求精。”在我们这个农业大国,建立了中国最早的高等农业院校之一——直隶农务学堂。

100年中,学校先后经历了直隶农务学堂、直隶高等农业学堂、直隶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河北大学农科、河北省立农学院、河北农学院、河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