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的跨越

2002-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广州是一座建城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华南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有着“五羊噙谷穗,仙人赐丰登”的美丽传说和四季花开不败的“花城”美誉。

2001年,广州市国内生产总值达2685亿元,在上海、北京之后居全国十大城市第三,比2000年增长12.7%,增幅居全国十大城市首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3.79万元,居全国十大城市第二。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和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两个文明共同进步。

广州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典型,提出了“科教兴市”的战略,该市在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发展状况究竟如何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解。

全国最大的“大学城”

据悉,广州目前在校大学生有20多万人,30多所大学,高校用地严重不足。最集中的五山地区是孙中山先生85年前选的地址,中山先生认为10平方公里的区域可以用足70年,现在早就超期了。

广州城市战略规划提出要找一个新的地方建大学城。备受关注的《广州大学城发展规划》于今年1月8日对外公布,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小谷围岛及其南岸地区的广州大学城规划范围约43.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为35万至40万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大学城之一,广东省的大学容量将因此增加一倍。

据介绍,广州大学城的发展定位为国家一流的大学园区,华南地区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的中心,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城市新区。它的重要使命不仅在于解决由于“扩招”带来的用地困难问题,还要通过大学城的建设及它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来推进“东进、南拓、西联、北优”的城市发展战略。

为了改善大学城的交通环境,广州地铁二号线将延伸至小谷围地区。为了保持小谷围良好的生态环境,岛上提倡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不久,广州大学将成为第一个进驻大学城的大学。

广州发展靠科技吃饭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广州尤其重视科技。广州市市长林树森幽默地说:“我们要靠科技吃饭,不重视不行。”

广州市是我国智能交通的试点城市,进行智能交通建设从卫星定位到交通的系统管理都运用了大量信息技术;广州天河软件园被列入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广州科技城、南沙资讯科技园、广州国际生物岛等一批重大科技工程上马;广州每年举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留学人员带回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

漫步广州街头,记者发现,广州的许多街道都打出了“数字社区”的口号。在号称网上中华第一街的广州市南华西街网站,记者看到一些阿公阿婆都在忙着上网。在东山区大塘街,51%的家庭拥有电脑,而且居民们希望通过网络提供服务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该街道为此建立了“数字大塘”社区网站,居民们只要将计算机与数字大塘联网,即可享受大唐街社区服务中心的网上服务:如订购商品、寻找工作、进行保健咨询等等,街道各职能部门也可以通过办公自动化网络对街道各项工作实行网上管理,从而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完善的社区服务。

市民享受高水平低价位文化大餐

广州一方面注意建设一些标志性的文化建筑,如近年新建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即将动工兴建的广州报业文化广场、广州大剧院设计国际招标等等。另一方面,该市也注重改造一些旧的演出场所,如中山纪念堂因年代久远,连起码的消防措施都没有。政府投入7000万元修复后,有关部门觉得赚钱的机会来了,要提高场租,政府制止了他们的做法。中山纪念堂大修后,广州市策划推出了“纪念堂之夜”百场演出系列活动。后来该市又推出了“广州之夜”百场演出活动,几十万市民观看了这些高水平低票价的演出。

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说,广州一直没有放松艺术精品的创作,光去年就有戏剧《土缘》、电视剧《紫荆勋章》等4个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广州的做法是,一抓改革,以改革带动精品创作,通过竞争,完善艺术精品创作的投入机制,从养人才到养项目;二是抓策划。策划和组织重点项目。三抓重点,对基础比较好的作品进行再加工,突出改革开放、有岭南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四是抓人才,以老带新,大力向年轻人倾斜,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不仅要培养文艺创作人才,还要培养文艺理论人才。

由于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高度重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工作扎实,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广州先后获得全国科教工作先进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