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真情 办实事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2月4日,农历立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当前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江泽民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一次洋溢着温暖春意的会议,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深切关爱。

以德治国,关键是为政以德。为政以德,基础是深怀爱民之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决而积极地贯彻会议的部署,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扎扎实实地进一步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好。当前,首要的任务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带头深入到有困难群众的地方去,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保证他们过好春节。

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归结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归结到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首先要为困难群体谋好利益,因为他们眼前最需要帮助。他们的困难如果解决不好,就会挫伤积极性,而且可能产生影响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甚至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的种种问题。我们常常讲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关键是治本。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体摆脱困难,使他们安居乐业,就是一种很重要很紧迫的治本。对此,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使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必须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要从现在做起。春节将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雪中送炭”,集中做好扶贫济困工作,让困难群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作为一件极其重要的大事来抓。要仔细分析本地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认真了解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城市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群众、受灾地区群众、工资长期被拖欠的基层干部和教师、生活困难的劳动模范等困难群体的情况,把扶持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他们过好春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有困难群众的地方去。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投入扶贫济困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我们党的“转变作风年”。做好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是转变作风的重要环节。能不能动真情,办实事,真心实意、富有成效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检验领导干部群众观点强不强、工作实不实、实践“三个代表”好不好的重要试金石。当前,各级党委都要把党的作风建设与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保证困难群众过好春节,为全年的扶贫济困工作打好基础,为“转变作风年”开一个好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